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产业联合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

来源:未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3-19 16: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是全国性的纺织行业联合会,主要成是有法人资格的纺织行业联合会及其他法人实体,是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英文名称China National Textile And Apparel Council(缩写为CNTAC)。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是全国性的纺织行业联合会,主要成是有法人资格的纺织行业联合会及其他法人实体,是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的社会中介组织。联合会的宗旨是为中国纺织现代化建设服务。

  更名

  2011年11月1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获悉,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已于近日经国资委同意、民政部批准更名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天凯当选会长。王天凯表示,中纺联将继续深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协助政府部门加强行业管理,维护行业、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我国纺织工业健康发展。

  主要任务

  制定行规行约,规范行业行为,建立行业自律机制,维护行业利益。调查研究国内外纺织行业发展趋势,在纺织行业发展战略、产业政策、技术进步、市场开拓、改革开放等方面参与工作或提供咨询服务,向政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向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综合协调纺织各行业之间经济技术关系,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和企业重组,推动横向经济联合与协作。组织开展行业对外技术经济协作与交流,出国考察、进修、培训。组织企业对外贸易洽谈及举办国际会议、国内外展览会,拓展海内外市场。参与制订、修订行业标准,并组织贯彻实施。开展行业商贸、科技、投资、人才、管理等各种推介活动。编辑出版纺织类出版物。组织培训各类纺织专业人才。组织发展本行业的公益事业。承办政府委托的各项任务。?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对棉纺织、毛纺织、丝绸、麻纺织、针织、色织、印染、家用、产业用、服装、化纤、长丝织造、纺机十三个产业服务为工作中心,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按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行业服务工作,同时通过各成员单位相关业务的综合协调,并组织专业化服务队伍,办好事关全局的综合性的服务项目。本着精简、有序、效能的原则,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设立六个部门:办公室(外事办公室)、产业部、市场部、信息部、财务部、人事部(党委办公室、监察室)。

  联合会的成就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杜钰洲会长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的讲话《对话杜钰洲:转变增长方式 实现产业升级》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全面深刻,意义深远。包涵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是指导新时期中国纺织业获取跨越式发展的根本指针。杜会长在充分肯定了“十五”期间我国纺织业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深刻分析了当前乃至“十一五”期间纺织品贸易面临的严峻形势,站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对加快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纺织工业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发展方式得到优化,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高,有效化解各种外部风险,运行态势总体良好。

  数据显示,2010年,纺织行业5.55万户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7611.73亿元,同比增长27.46%,主要大类产品产量均实现稳定增长。在内需市场拉动下,纺织行业内销实现较快增长,2010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内销产值同比增长30.15%。同时,出口竞争力继续提升,运行质量加强,盈利能力稳步提高。

  尽管如此,我国纺织工业发展仍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原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表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用工需求增加、信贷紧缩等将加大企业运营压力,而国际市场前景的不确定性导致行业出口受到影响。预计2011年内需将继续对行业发挥首要支撑作用,但增长水平较2010年继续提高的空间有限。

  “十二五”是我国纺织工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为促进纺织工业健康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继续深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快科技进步,着手研究和完善行业可持续发展标准体系,加强自主品牌建设,优化生产力区域布局,积极开拓市场,提高行业应对各种外部风险的能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