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本网导读->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站在了产业发展的前台

来源:中国产业网 张继进 发布时间:2018-12-30 09: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全国政协委员洪慧民和他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文章《让行业协会走上前台》曾引起过社会的热议——行业协会能够站在行业发展的前台吗。今天一个协会用她出色的成绩做出了回答,协会是可以站在产业的前台,引领行业发展,这个协会就是中国林产工业协会。

  2018年12月14日至16日,首届中国西部林业产业博览会、首届竹木户外制品服务生态保护地对接会、第二届中国林产工业创新大会和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森林旅游交通分会成立大会暨旅游交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同时在成都举办。“一展三会”的举办,对于促进林业产业绿色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这是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对产业发展做出的又一贡献。出席“一展三会”的领导和企业代表如此一致表示。

  “一展三会”仅仅是中国林产工业协会2018年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2018年,该协会在行业自律与品牌建设、为企业搭建经济贸易平台、扩大行业国际交流、组织开展 国际维权、推动行业科技创新、标准化建设和政策调整等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诸如,发布了《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推进林产品品牌建设行动方案(2018年)》 、《林产工业行业贯彻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 意见》、 《关于发布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团体标准认定工作管理办法的通 知》、《2018中国林产工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8中国人造板 产业报告》、《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关于推进行业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 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并全面组织实施,为行业健康稳定与高质量发展 创造了有利条件。

  辞旧迎新节点上,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发布了题为“新时代、新机遇、新征程、 新作”的2019年新年献词。在献词中,协会透露了他们的六大工作。

  一是准确把握行业形势和国家对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主动对接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在主动落实国家林草局相关行业政策的同时,积极配合及落实国家发改委拟修订的《产业结构调整目录》、积极配合及工信部拟颁布的《产业转移指导目录》、积极配合及落实商务部有关国际合作与维权的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和 完成财政部提委托的涉林产品税费调整建议方案、积极配合和完成生态环境部委托的涉林国家标准和相关工作;

  二是及时掌握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深入 调研,在鼓励企业积极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同时, 主动了解企业的 困难与要求,引导企业扬长避短、通过更大规模的资源共享和跨行业 合作克服困难,积极争取中央、地方各级政府、相关机构解决对企业 生产经营影响大而又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下大气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三是进一步发挥协会职能,做好行业各项工作。抓紧制定、完善 行业规范和公约,强化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推动落实企业诚信 和社会责任;加快团体标准制订和认定工作,完善标准体系,推动行 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办好专业展会、论坛等行业活动;促进龙头 企业和产业集群建设,实现创新引领和集聚发展;进一步加强技术培 训,为行业发展输送人才;

  四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促进国际合作与有序组织国际维权。 积极促进中俄木业及木材交易平台落地、建立中国与东盟国家重点林 产品贸易国协会之间对话机制、搭建中国与北美重点林业国行业协会 之间合作平台、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举办国际林产品大会以及推动 中国林产品认定标准与国际接轨、积极对接有关国际非政府组织共同 打击木材非法采伐和贸易;继续组织企业主动应对林产品国际贸易摩 擦、破解贸易壁垒,特别要重点做好应对美出口的地板、胶合板“反 倾销、反补贴”调查和301调查工作,以及强化地板锁扣专利维权、 木材来源合规调查与认定等工作。

  五是全力推动木质林产品品牌建设,培育品牌产品市场。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局颁布的《关于推进林业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相关实施方案,组织开展重点木质林产品品牌目录推荐、审定和推介 工作;开展品牌培育相关工作;组织开展木质林产品品牌评价与认定;适时组建木质林产品品牌联盟;组织国家重点家居卖场和重点企业在 重点贸易国建立品牌产品市场。

  六是促进跨行业合作,拓宽行业发展领域、延展产业链条。促进协会与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房地产协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 大连商品交易所多维度合作,延伸林产品产业链;推进由中国家具协 会等八个国家级协会共同发起的中国家居绿色供应链联盟建设;协调 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机构,促进林产工业重点园区建设和专项产业基金设立,服务产业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