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屡遭“婚变” 达能选择“单身”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0-08-04 11: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世界食品业巨头法国达能集团与中国合作伙伴再度“婚变”。7月28日,达能和汇源果汁先后对外宣布,达能已将其所持汇源股份约3.37亿股(占汇源总股本22.98%)出售给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交易价格为每股6港元,成交金额约20.24亿港元。

  据媒体报道,达能与汇源分手后,达能集团企业传讯部副总裁Laurent Sacchi表示,在26家中国工厂中,99.7%已是达能独资。达能集团联席首席运营官范易谋亦曾表示:“(未来在中国)达能不会收购和寻求合作方。”

  此前数年,达能与娃哈哈、光明、蒙牛等中方合作伙伴先后分道扬镳,与汇源分手后,种种迹象表明,达能未来在中国的目标是独资经营。

  保本退出汇源

  达能投资汇源成本总计20.44亿港元,与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管理公司20.24亿的转让金额相较,仅属保本。 

  4年前,达能加盟汇源,四年的时间里,达能在汇源的一进一出是赔是赚?对此,市场上说法不一,比较多的看法是,达能此次属于保本离开汇源。

  据多家媒体报道,此次达能退出汇源,并未像有的股权转让行为一样,是在赚得钵满盆溢后的“胜利大逃亡”。

  达能投资汇源成本总计20.44亿港元,与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管理公司20.24亿的转让金额相较,仅属保本,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如计算上时间及其他成本,盈亏就更难下定论。

  据公开报道,早在2008年可口可乐确定收购汇源果汁的时候,达能就已经分批把安排在汇源果汁的其他人员全部撤出,仅有秦鹏还在汇源果汁担任非执行董事。公开资料还显示,达能集团联席首席运营官范易谋曾对外表示,等市场状况好转时就出售所持汇源果汁股权,并且对该22.98%股权估值3亿欧元,从目前来看,达能是以七折的代价离场的,足见去意已决。

  达能与汇源几年前曾爆发一场股权争夺战。2006年7月,达能进入汇源。半年后汇源果汁IPO时,达能借“反摊薄权力协议”行使优先认购权,以1.223亿美元的代价,将所持汇源果汁的股份由上市前的22.18%增持至24.32%,仅次于汇源董事长朱新礼39.6%的持股数。2007年3月,汇源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再次额外发行6000万股,将达能持有股份稀释到21.3%,朱新礼家族持股增至42.14%。

  此次,达能不断强调转让汇源股份,是基于自身业务调整,并肯定汇源之龙头地位,但市场怀疑,达能出售汇源是控股汇源无望,并对汇源业绩失望,宁可分文未赚,平手离场。

  战略调整或意在独资

  分析人士指出,与汇源分手之后,达能在中国已成为一个真正的独资企业,也许这才是达能真正的战略调整。 

  达能宣布将所持汇源果汁股权让予赛富基金后第二天,汇源果汁、达能、赛富基金三方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朱新礼与赛富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在会上阐述了二者长期合作计划。

  对于达能的退出,达能中国区总裁秦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退出汇源的唯一原因是达能全球水业务的调整。

  调整的具体方向都有哪些?全球业务究竟怎样调整?面对记者这样的提问,秦鹏以“今天这样的场合我们应该更多讨论汇源未来的发展,而不是讲述达能”避开了。

  7月28日宣布退出汇源的当天,达能在给媒体发来的声明中称,达能此次转让汇源果汁的少数股份权益的决定,符合公司发展水饮料业务部门的战略,即集中发展以天然矿泉水和天然泉水为主的饮料业务。

1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