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进口大豆压死企业和豆农 中国大豆产业路在何方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时间:2010-07-27 17: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6时45分报道,一段时间以来,黑龙江省超过一半以上的油脂企业面临着豆价过高、开工就赔的尴尬局面,上百家大豆加工企业倒闭或者停产。农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大豆卖不上好价,食用油市场份额也被几乎被外资垄断。而2009年4000多万吨的大豆进口量,正在威胁着我国传统的大豆产业和国家的粮食安全。

  龙江福粮油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实力和影响都比较大的油脂加工企业,迫于成本压力,企业停工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总经理宋胜斌:大豆平均1.26元一斤,豆油、豆粕卖完了每吨要亏损200多块钱,而国家给我们的补助有160元,这样加上补助还要亏差不多100块。

  据了解,目前黑龙江省有80多家油脂加工企业,一半以上已经完全停产。黑龙江吉庆油脂公司公司总工程师向东方这样说道:“国产大豆价格高,国外进口的价格低,价格低我们又无权进口,就是眼瞅着赔”。

  受进口大豆的冲击,企业开工生产就意味着亏损,而以进口大豆为原料的跨国企业依靠成本、品牌和资本优势,正在一步步蚕食黑龙江的大豆原料和销售市场。

  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进口大豆价格非常低,黑龙江大豆价格高,这面油厂就没有加工效益,就得被迫停产,这种操纵价格是非常有水平的,而且是看不见的摸不着的。

  一组数据显示,进口大豆在产量方面占有绝对优势,一般亩产在370斤左右,国内的平均亩产才230斤。这也导致进口大豆和国产大豆每公顷种植效益差在3000多元,种植效益徘徊不前大大降低了农民种豆的积极性。

  海伦市海北乡农民李志财:去年种了50亩地黄豆,才挣了四五千块钱儿,效益太低了。今年这儿些地都改种玉米了,不改不行了。

  而与企业不景气、农民不挣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年来,我国进口大豆的数量却在逐年增长。1996年中国进口大豆110万吨, 2009年我国进口大豆的数量已经突破4千万吨。

  另外一些数据同样为中国大豆产业敲响了警钟。中国70%左右的大豆压榨企业,已经由国际大豆产业五大巨头ADM、邦基等外资控股或参股。在剩余30%中,中坚力量便是黑龙江的压榨企业,而黑龙江也只加工了不到150万吨大豆,连4%的份额都不到。

  在哈尔滨市的许多家超市,当地品牌的食用大豆油产品只占很小的一部分,而有外资背景的金龙鱼、福临门等品牌则成了市场的主角。

  市民李女士:我一般都选金龙鱼,金龙鱼因为是品牌啊!关键是看牌子。

  从1996年开始,我国放开大豆市场,根据相关协议,中国必须进口国外大豆。更致命的是,国外的大豆比国内便宜很多。

  九三油脂集团总经理田仁礼:买一吨国产大豆和进口大豆,差价一千到一千二百块钱。如果我买十万吨国产大豆,就要赔掉一个亿到一亿二,我的家底也不过两个亿。

  国外大豆的优势,还在于其对豆农的高额补贴。美国大豆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每公斤成本仅在1.88元至2.08元之间。而国产大豆单位生产成本却比美国多35%。我国两年前刚实行每亩地10元的大豆良种补贴政策,今年,国家对临时收储的大豆每市斤提高1角钱,但这些补贴对豆农来说是杯水车薪。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全国 6千万豆农集体“受伤”,在强势跨国粮商的挤压下,中国大豆加工业或“休克”或破产。

  经济学专家陈永昌指出:原因在于市场化程度不够,粮食企业依然以国企为主,形成的储存、贸易、加工、进出口这样的分工,导致有原粮的不搞加工,搞加工的找不到粮源,使中国大豆加工企业,形不成统一的市场竞争环境。

  经济学家指出,关注大豆,就是关注中国粮食安全。值得注意的的是:一些跨国粮商已经进军东北水稻加工业。专家担心:如果不采取必要保护措施,黑龙江风光正劲的绿色、优质粳稻,很有可能重复大豆的故事。

  黑龙江省知名经济学家刘小宁:我们也要居安思危。建议国家和省里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加大补贴力度,避免出现象大豆这样被国际市场控制的情况。

  令人欣喜的是,国家目前正在研究扶持豆农以及重点油脂加工企业的相关政策。人们盼着利好政策尽快出台,中国大豆产业早日走出低谷。(记者杨沼畔 郭亚洲)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