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银行业务为何收费“升级”、部分服务“降级”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0-07-28 07: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收费的“升级”和部分服务的“降级”叠加,一些银行的类似举措招来许多质疑

  我们不仅要建设最大的银行,更应当打造“最受尊敬的银行”

  从免费到每笔收取2元后,日前多家银行将ATM机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再度提至4元,此举引发了公众热议。

  一段时间来,一方面是零钞清点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收费项目不断“升级”,另一方面是关停个体商户的POS机刷信用卡功能等服务“降级”。收费的“升级”和部分服务的“降级”叠加,一些银行的类似举措招来许多质疑。

  以ATM机取款为例,类似的银行中间业务如何合理定价,关系到亿万持卡人的切身利益。一个合理的定价以及相应的定价机制,应当既能保持银行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又能为持卡人提供尽可能多的便利。

  在定价机制方面,目前我国部分大银行凭借网点多、覆盖面广等优势,在ATM机结算业务等方面享有一定程度的定价主导权。部分大银行提高ATM机取款手续费,势必导致相关业务收费的整体上涨。对这些可能存在定价主导权的业务,银行业需要有一个合理的定价机制,比如根据成本加一定的利润等方式来决定。

  从银行业自身发展的角度来看,也应该认识到,不能简单地以增加单笔收费作为提升业务收入的手段。单笔结算收费的增加,很可能导致部分持卡人通过尽量在本行取款等手段,规避同城异行取款的手续费。最终的结果可能是银行ATM机结算业务收入不增,或增幅极小,却徒增了持卡人的辛劳。

  在美国就出现过类似现象:1996年,美国允许跨行取款收取附加费后,消费者开始尽量选择在本行ATM机上取款,1997年首次出现了跨行交易量的大幅下滑。

1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