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铁路公司资产注入预期增强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0-07-28 09: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分析人士认为,很多盈利的铁路资产目前还没有上市,未来可能通过IPO或者资产注入等方式实现上市,现有铁路上市公司存在获得更多资产注入的预期,想象空间比较大,但进程可能比较慢,这依赖于铁路体制改革的进度。

  上市公司有望获资产注入

  全国铁路线路长达7.8万公里,大秦铁路和广深铁路的线路长度合计约2000公里,占比不足3%。即使排除现有铁路中不盈利的部分,依然有很多盈利资产具备潜在的上市条件。中信建投研究员李磊表示,“铁路干线基本挣钱。”

  分析人士认为,未上市的资产可能通过IPO、借壳等方式实现上市,现有的铁路上市公司则可能获得资产注入。根据铁道部对相关公司的定位,大秦铁路主业是货运,广深铁路主业是客运,铁龙物流主业是集装箱。

  大秦铁路收购控股股东资产已进行。2009年11月10日,大秦铁路与控股股东太原铁路局签订资产交易协议,以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收购其全部运输主业相关资产和运输主业相关股权,目标资产的转让价款为328亿元。2010年6月28日,大秦铁路公开增发A股股票经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的会议审核,并获得无条件通过。

  相对而言,广深铁路和铁龙物流获得资产注入的预期更大。国都证券研究员汪立表示,广深铁路有望获得广州铁路集团相关客运资产的注入,不过仍存在不确定性。广发证券研究报告称,随着高铁网和集装箱中心站的陆续建成和集装箱运输的发展,铁龙物流作为中铁集装箱公司旗下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有望作为集装箱业务整合平台为集装箱运输体系建设融资。

  汪立表示,相关铁路公司获得资产注入的后续空间依赖于铁路改革,比如大秦铁路在获得太原局的资产后,目前还难以获得铁道部其他局的相关资产。不同的铁路局之间涉及到线路使用费、机车费用、产权划分等问题。

  煤炭行业将受益运力提升

  《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提出,“引入市场竞争,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铁路干线、铁路支线、铁路轮渡以及站场设施的建设,允许民间资本参股建设煤运通道、客运专线、城际轨道交通等项目。”

  分析人士表示,民间资本的进入将推动铁路的建设和运力的提升,这对受制于铁路运力的煤炭等行业是一个利好。目前仅中国神华拥有自己控股的铁路线,其他公司只是参股。

  一位煤炭行业分析师介绍,西部地区宁夏、陕西、甘肃、新疆等地煤炭资源丰富,铁路运力却明显不足。比如广汇股份、潞安环能、欣网视讯等公司在新疆有大量煤炭资源,但苦于没有铁路而难以销售。由于铁路投资太大,煤炭公司不可能自己单独建设,而且投资也受到一些约束。 (记者 顾鑫)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