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铁道部总工程师:京沪高铁预计投资2209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07-28 16: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新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周音)中国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28日介绍说,京沪高速铁路预计总投资达2209亿元人民币,可为铁路沿线和相关行业带来200余万个就业岗位。

  京沪高速铁路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最高时速将达到380公里,堪称“陆地飞行”;一个长编组的列车可以运送1000多人,每隔3分钟就可以开出一趟列车,运力强大。京沪高铁预计今年底完成铺轨,2012年前建成通车。

  在北京召开的中国高速铁路成就暨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何华武表示,京沪高铁项目建设,对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增长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它对于提升信心、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都有重大的支撑作用。

  2009年,京沪高铁完成投资640.7亿元。根据测算,这一规模的投资可以产生200多万吨钢材、1200多万吨水泥的需求,提供就业岗位近60万个。

  铁路建设具有产业链长、投资和需求拉动作用大的特点,不仅可以带动沿线地方建材、农副产品和日用品的消费,还可以拉动与高速铁路建设相配套的机械、电子、通信、信息、环保等多个行业的发展。

  据专家测算,按照铁路投资与相关产业1:10比例计算,京沪高铁两年拉动内需高达近1.2万亿元,促进铁路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的效果明显。截至目前,京沪高铁完成建筑安装投资近1100亿元,12.8万名建设者正奋战在千里建设工地上。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