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美家电能效再筑“绿色壁垒” 质检总局牵头应对

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时间:2010-08-04 14: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编号为USB551、USB552的这两项通报均由美国能源部(DOE)发布,主要涉及冰箱、冰柜、中央空气调节器的测试程序、规则提案和能源消耗标准,提出了增加或修订要求。作为国内冰箱和空调生产出口大省,山东省质监局、山东省商务厅承办这次评议,海尔、海信、小鸭等家电企业参与其中。

  绿色壁垒:出口成本势必增加

  据省商务厅总经济师吕伟介绍,近年来,不少国家为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纷纷颁布一系列技术法规,为相关产品进入本国市场设置“绿色壁垒”。在后金融危机时期,没有哪个国家愿意多消费他国的产品。我国作为冰箱空调生产和出口大国,两个通报的实施肯定会对家电行业产生较大的影响和冲击。

  海尔集团的产品研发专家王宁告诉记者,目前美国通告的修订草案主要是增加或修订了测试程序,要求对测试程序、方法等进行标注或准确说明,对大家最关注的实质性指标产品能效标准没有提高,不影响产品的质量门槛,出口企业只需按美国的新要求执行就行,对我国的出口企业影响不会太大,但之后美国还会修订什么就很难说了。

  据专家们透露,这些新标准适用于从2014年开始新制造的产品,美国的2014能效等级标准才是最令出口国关注和担心的。“此外,按照美国通报的新要求去做,还是一件十分繁琐的事,检测费也会大量增加,我们出口产品的成本势必会增加。”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王新天先生补充说。

  TBT评议:集体讲价争取权益

  “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升温,贸易摩擦形势严峻,我们必须重视并学会利用WTO国际规则为本国企业争取权益,TBT评议无疑就是应对贸易技术壁垒的一个有效手段。”省质监局张健副局长表示。

  根据WTO/TBT的通报评议规则,WTO成员出台有关产品贸易的新标准、新规定,都要将其法规草案向其他成员通报,相关国家对其出台的产品技术新标准、新规定有评议、提出意见的权利,以消除不合理的规则。

  评议会上,来自全国的30多位专家特别就法规草案中关于冰箱、冰柜以及住宅中央空气调节器和热泵的测试程序存在的不合理之处进行了认真讨论,并充分评估了实施两项通报对我国冰箱空调出口造成的影响。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结合WTO/TBT协定的相关条款,代表中国政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为我国相关出口产品的生产企业争取权益。

  据山东省WTO/TBT研究中心人士介绍,意见截止期之后,TBT通报方将综合各WTO成员的意见,决定是否实施所通报的法规草案。

   >>链接

  TBT:指一国或区域组织以维护其基本安全、保障人类及动植物的生命及健康和安全、保护环境、防止欺诈行为、保证产品质量等为由而采取的一些强制性或自愿性的技术性措施,如今已成为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之一。

  以提高能效为主题的“绿色壁垒”越来越多,日前美国发布的与电器能效相关的两项通报可能对我国冰箱空调出口造成影响。为此国家质检总局标准法规中心3日召集广东、浙江等全国30余名专家齐聚济南,对两项通报进行评议,准备发出“中国声音”、拿出“中国意见”。(记者 李岩侠)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