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减产或致淡季不淡 “歇夏期”陈茶遭爆炒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0-08-05 09: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夏天,茶叶市场传统“歇夏期”的情况已经不在。除春茶普遍涨价外,各类陈茶铁观音、岩茶等开始争相上市,且卖出的价格一家比一家高。其中,28年的陈茶飙升至每公斤2万元,是茶商炒作还是物有所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

  春茶价格涨幅达20%

  “我们的茶叶都是被各地茶商收购作为其他原料。今年抢购很厉害,茶叶原料成本几乎上涨30%。”四川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竹叶青、普洱茶等都表现出强烈的上涨势头。

  北京一家普洱茶经销商张先生向记者介绍,今年大旱导致云南普洱春茶产量大规模减少,各地茶商都在涨价。“能进到新鲜的春茶已很幸运了,价格当然要提高。”

  云南茶业的一位资深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今年云南茶叶原料的价格涨幅约60%,经过加工后的一般普洱茶售价上涨了10%左右,高端茶叶上涨幅度更大。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网络信息部的相关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2010年全国春茶产量预计为60万吨,总产量比2009年下降20%,价格涨幅也在20%左右。

  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认为,按照当前的宏观经济情况和今年的自然条件,茶叶价格翻3~5倍是正常的,“因为这是小众产品和高档消费品。其中,现在市面上销售的普洱茶多数是两三年之前采摘的。按照以往规律,一季的茶叶采摘能影响好几年的茶叶销售,未来几年的普洱茶市场供应情况可能会受影响。”

  多家企业纷纷推出陈茶

  往年的7、8月份是业内的 “歇夏期”,因为春茶早已过去,秋茶尚未面世,夏暑茶因为质量、口感不及前二者,常常被茶商忽略。不过记者发现,7月之后各类陈年铁观音、岩茶火了起来,价格也越卖越高。

  记者了解到,天福茗茶、安溪铁观音集团等茶业巨头,相继推出了多款陈茶,价格在每公斤数百元至上千元不等。厦门茶叶协会秘书长陈志雄介绍,从传统来说,陈茶往往具有降火、减肥、降脂等保健功效,受到消费者欢迎。

  日前在京举行的农业品牌战略研讨会上,安溪铁观音集团董事长林文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随着人们消费文化的改变,铁观音的重复消费特点成了产业强有力的支撑因素,目前国内市场需求旺盛。

  该集团销售部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一款18年的陈年铁观音,市价已达到每公斤5000多元,一款28年的陈年铁观音每公斤售价更是高达2万多元而且销量不错。

  另外,记者从厦门茶叶进出口公司获悉,近期该企业大规模推出多款陈茶,其中主打两款高端产品:1982年陈年铁观音及1985年的陈年岩茶,标价均为每公斤1.8万元左右。虽然价高,但都很抢手。

  减产是主因

  虽然陈茶的升值潜力被人发掘并看中,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陈茶若想成功被炒,难度很大。

  “即使有足够的资金也很难购到,优质陈茶没有那么大的供应量。”林文侨表示,陈茶的收藏条件要求高,而且20年以上的陈茶存量非常稀少。

  马文峰认为,与绿豆、大蒜不同,茶叶投资风险大,游资不易炒作。春茶涨价主要是今年我国西南、东南等茶叶主产区茶叶减产严重。“供应方面受气候诱导,实质是通胀压力带来的物价调整的一个过程。”

  今年3月,云南大旱致云南普洱茶春茶大面积减产,随后6月份的持续特大暴雨使福建省安溪县春茶无法采制,致茶农损失严重。中国茶都安溪市场交易价格指数显示,6月份中国茶都安溪铁观音交易量为1189.7吨,比去年同期1320.4吨,减少130.7吨,减幅9.9%。(刘丹)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