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评论:水荒反倒成了电价上调的理由

来源:新京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4-07 07: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 第三只眼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五大电力集团已经联合上书相关部门,希望尽快调整电价。今年,电力企业连遭不幸。年初,电煤价格大幅度上涨和西南地区大旱带来的水利发电不足,都给五大发电企业带来压力。

  报道开篇即称,“一直在为加价而努力的电企终于等到了绝佳机会。”这颇有些讽刺意味:让千百万人遭受生活困顿的天灾,却俨然成为电企强化议价主导权的良机。

  电企要求涨价的理由是典型的市场供需关系逻辑,却并不符合当下电企所处的现实。近几年来煤炭领域虽然初步实现了价格的市场化,但每年召开的煤电价格谈判都掺杂了政府干预的身影。因此煤矿建立在资源要素上的价格反馈并没有确立,贡献给电企的依然是“半计划煤”。

  同样,电企与民众之间是真正的消费供给关系吗?由于当下电力企业处于市场垄断地位,挟电力需求的刚性,拥有几乎不容民众讨价还价的定价标准。换言之,在水、煤等下游资源供应价格发生变动尤其是出现下调时带来的利润增长,并没有转化为电价打折。

  据媒体报道,2008年1月,广东物价部门对广东电网公司的成本监审发现,2007年广东电网的利润高达142亿,利润空间太大。广东欲曾借此提出电力价格改革,全面下调工业和居民的销售电价。这可以作为一个实证例子。

  因此,“水荒倒逼电价上调”的纸面逻辑是成立的,但它首先忽视了电力企业以往从水电中获得的丰厚利润,这几乎也是垄断性企业的一贯套路———绝不会用以往的巨额利润来对冲暂时的利润下降。

  □毕舸(媒体人士)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