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低碳影响经济发展是糊涂思维

来源: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4-08 02: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耿海军

  谈到环保和低碳,人们往往想到温室气体减排等“减”的一面,而实际上它也有“增”的一面——新市场、新经济活动、新工作岗位。据媒体报道,英国去年在纲领性文件《英国低碳转型计划》中提出了一项宏观构想,计划到2020年使低碳经济为英国带来超过120万个绿色工作岗位。

  英国政府的这种新思维让人眼前一亮。相形之下,国内仍有不少官员认为“经济”与“低碳”是一对矛盾。比如,某省曾做过一项问卷调查,在接受调查的人群中,高达91.95%的市长和厅局长认为加大环保(低碳)力度会影响经济发展,仅有6.51%的市长认为环境保护不会影响经济发展。

  思维决定行动。地方官员头脑中错误的环境意识,决定了他们对高能耗和污染企业的基本态度——只要能给地方带来丰厚的税收,企业的能耗和污染可以睁只眼闭只眼,大不了“先污染后治理”!近年来,污染事故频发,太湖、巢湖、洞庭湖等重要水体水质急遽下降,就能部分地反映出现实存在的问题。

  环境经济学有一个“波特假说”:加强环境治理、提高环境标准,不但不会降低企业的赢利水平,相反还会促进企业的技术创新,提高它们的赢利水平,从而间接地促进社会进步。

  英国的“低碳”新思维,在某种程度上正是“波特假说”的运用——英国绿色建筑产业可以创造6.5万个工作岗位,海上风能可带来约7万个工作岗位,波浪能和潮汐能等海洋能源的发展可带来1.6万个岗位……而低碳经济创造的新就业岗位成为政府项目寻求民间支持的有力工具。英国政府即将在某小镇开发天然气,有关公告就重点介绍说,该项目会为当地居民提供500个低碳就业岗位。

  发展低碳经济,不仅可以新增就业,还蕴藏着新的经济增长点。就拿咱们国内来说,一方面资源越来越稀少,而另一方面,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却偏低,浪费难以遏制,两股力量加剧了中国经济发展不可持续的困境。反之,我们若能抓住低碳经济方兴未艾的机遇,大力发展绿色科技和清洁发展技术,不仅能大大减轻能源消耗压力,还能在新世纪的大国政治、经济博弈中抢占战略高地,培育出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跨国企业,为我们的经济带来持久的发展动力。

  (作者为环保工程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