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安永:海外矿业收购将更多以联合投资形式出现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4-08 22: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安永:中国海外矿业收购将更多以联合投资形式出现

  新浪财经讯 4月8日晚间消息 安永今天在京发布全球矿业和金属业并购交易与融资报告,

  安永中国区能源化工业主管合伙人吴国强表示,非洲,南美,中亚等地区成为中国企业海外矿产投资新的关注区域,同时中国企业将更多以联合投资的形式出现在并购市场。

  报告显示,过去十年,中国总计完成369宗矿业和金属业的并购交易,交易额超过500亿美元。2009年,中国在矿业和金属业的并购交易额为161亿美元,占全球交易总额的27%。从全球范围来讲,中国是首要的收购国,而其中58%的收购发生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

  吴国强指出,今年以来从安永服务的客户实际中可以明显的看出上述趋势。“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升,澳大利亚、加拿大这样的传统矿产投资地,如果要投资矿山资源项目,不仅可供选择的并购项目不多,同时还存在要价高且政府审批困难等情况。相比较下, 例如非洲、南美、中亚等一些发展中国家却因为有着丰富的资源和相对较优的价格,因此开始逐渐受到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青睐。”

  安永报告显示,尽管2009年全球交易总额同比下降,亚太区的交易额却达到202亿美元,占全球交易总额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亚太区交易最活跃的国家有中国、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尼西亚和印度。此外许多投资者对蒙古显示出了浓厚的投资兴趣。

  安永中国海外并购服务主管合伙人吴正希指出表示,针对目前投资方向发生的变化,中国企业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进行海外并购将比过去增多,除了与跨国公司进行合作共同投资外,还表现在与一些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集团进行合作。

  “与跨国公司联合可以弱化政治背景强化商业目的,而后者的联系主要是因为非洲、南美等地区的矿产资源开发首要条件是要进行大量的基础建设,所以引入大型基建集团,可以利用优势进行互补并平衡风险,而这种特点的跨境并购投资联盟相对于以往的单独企业投资将更加显著。”吴正希说。

  安永在报告中称,作为矿业和金属业的重要收购方,中国对于新机遇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在此之前,很少有人会想到,中国投资者会以如此之快的速度成为矿业和金属业中重要的全球市场参与者。中国很早就认识到有利的市场环境为收购活动创造的机遇,加之长期以来一直施行 “走出去” 的政策,这些都为其带来了从前难以想象的机遇。(虞利 发自北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