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韩晓平:油价调整幅度较小 做好不断攀升准备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4-14 13: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国内汽柴油的价格在历经五个月的沉睡后,终于在今天(14日)零点迎来2010年内的第一次调整。从北京各加油站的价目表上看,目前90号汽油是6.48元,93号汽油是6.42元,97号汽油是7.37元,0号柴油是6.88元。

  此番上调后,国内各地汽柴油零售价格均创下历史最高位。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受全球经济复苏向好等因素影响,石油需求上升,国际市场油价连续上涨。3月份后,基本维持在每桶80美元以上,今日价格为每桶84.05美元,即将突破90美元大关。有专家表示,如果国际油价今年涨到100美元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毫不夸张的说,我国现在已经迈进高油价时代。

  国内油价调整的真正理由是什么?如果国际油价真的持续上涨,国内油价还会涨到多少呢?下面,我们连线能源专家中国能源信息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先生。

  记者:从去年11月国内油价调整到现在,国际油价曾一度涨到86美元以上已经过了4%的价格调整期,为什么我们直到现在才调整油价呢?

  韩晓平:这是几方面的问题。第一个,从2009年10月10号到第一次第一个月是没有涨过4%,没有调整,再接下来就是春节了。春节前,我们知道很多民工要返乡,还有一些蔬菜的运输等等,如果油价大幅度调整的话,肯定对这些有影响。春节之后赶上了西南的大旱和北方地区的寒冷,这个如果大幅度调整油价又会影响,加上两会,加上对CPI影响担心比较多。这次我想也是不得不涨了,因为国际油价已经涨了10%。

  国内油价这次调整的幅度还是比较小。比较小的原因,我想一方面大家担心的CPI,因为如果通货膨胀可能会对整个经济有一定的影响,另外还是西南的大旱和最近北方的低温这些因素。加上中石油、中石化2009年年报出来以后,两个公司还不错,中石油盈利1000多亿,中石化盈利了600多亿。对比之下,其他国际上之的一些大石油公司,他们的利润都在大幅度的减少,我们的石油公司利润还是在增加——虽然像中石油减少了,但是它的利润还是比较大的。

  再有一个,这次调整的幅度相对比较小,(是因为)我们当时在制定油价的时候也有一个要求:超过80美金的时候要扣减加工利润。我们知道炼油很多的成本并不是来自于油,比如国内炼油用的是电,是用的国内的电,用煤是国内的煤,所以这个是要削减相关的利润。所以我们这次调整的幅度还是比较小的。

  记者:我们看到这种说法,说未来国际油价可能出现阶梯式的上涨,国内油价上调的压力也将会逐步的加大,如果国际油价突破90美元,甚至据专家说涨到100美元的话,以北京地区为例估计油价还会有多大的涨幅?

  韩晓平:首先造成国际油价上涨的原因跟需求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尽管最近石油的需求有所增加,但是跟石油的供应相比,石油的供应还是远远供大与需的。

  现在主要的问题还是投机,我们知道,奥巴马当时上来之前就一再讲,说他上来之后要打击石油投机。但是事实上我们到今天为止,没有看到美国采取任何有效的措施,还是任由华尔街的这些投资银行进行投机,就推升了油价。正是因为他们在不断的推升油价,使美国获得了很多很多的利润,榨取了全世界的财富。所以美国也是希望他们获得更多的利益来使美国尽快地走出危机,造成了美国放手让石油的投机者投机,这样就推升了油价,说涨了100美金确实也是不稀罕的一件事情。

  但是美国人必须想到,如果油价超过80美金,对于美国的经济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美国现在正在恢复制造业,如果油价太高的话,对美国的制造业会打击非常大。对于中国对于全球来说,都会打击很大。全球的经济复苏会减缓,对美国的利益也是不好的,所以美国也要想办法抑制这些华尔街的投机行为。

  记者:如果真的油价会继续的上涨的话,以北京为例,估计咱们的油价会有多大的涨幅?

  韩晓平:油价会不断涨下去,但是涨到一定的时候,如果超过130美金的时候,会进一步的采取其他的措施。

  我想从国内来说,大家必须要做好油价不断攀升的准备。但是只有油价在不断的攀升的情况下,我们可能才更多的采用新的技术,现在也在推动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只要有一天,我们都用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以后,我们油价的这种上涨的敏感性就会变得越来越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