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报告称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面临人才技术挑战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4-14 17: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浪财经讯 4月14日下午消息, 根据全球咨询公司 AlixPartners 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去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利润率几近翻番,在全球同行业公司中盈利最丰,但同时也面临着人才和技术方面的挑战。

  AlixPartners 对中国本土及外资汽车行业供应商、整车厂的50位高管进行了深入访问,以及对中国汽车行业进行深入调研,并在年度研究报告《2010 年中国汽车行业展望》中,深入分析了取得的数据。

  这是 AlixPartners 连续第三年在中国地区进行该项研究,而该机构对于全球汽车行业的研究更持续了十多年之久。

  在该项研究中,67%的受访高管称对最近原料价格的上涨非常关切。而逾半数的高管称注意到整车制造厂需要控制成本的压力。约 65%的受访者指出,其客户迫切要求改进当前技术。

  AlixPartners上海办公室董事总经理罗曼先生说,当前中国汽车行业发展非常好,我们预计在未来五年之内中国汽车业将以平均15-20%的健康速度发展。

  他亦指出,不好的一面是这种健康的增长态势难以持续,除非这些公司更专注于利润提升,进一步根据本地市场需求改进其技术能力,利用更多的时间打造独立售后服务能力,并持续提高其内部管理能力,以受益于当前的机遇。目前中国汽车行业面临难得的机遇,但只有那些积极掌控这种机遇的企业能够从中完全受益。”

  与2008年8%的销售增长相比,中国的轻型汽车在2009年的销售增长了55%,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同时,该增长率在2009 年三、四季度已飙升至 80%以上;在2010年的第一季度则升至77%。调查受访者预计轻型汽车市场在现今和2015年之间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

  此外,调查受访者预计,中国整车厂在本土的市场份额可在2015年达到37%,并同时预计吉利、比亚迪和上汽将成为最大受益者。2009年,中国整车制造厂在本土的市场份额已上升至32%,该数字在2006年仅为27%,主要由三、四线城市的需求攀升所带动,这同时也导致増长转移至小型汽车板块,亦令本地开发的车型由2006年的53款飙升至2009年的159款。

  70%的调查受访者称,他们预期在接下来的五年中,出口增长率将不会高于 20%。中国汽车出口在2009年几乎减半,与此同时全球各主要市场的销售也都出现了下滑。

  该项研究表明,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收入在2009年已达约11, 400亿元人民币,上升了23%。然而

  由于出口大幅降低的影响,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销售增长落后于中国整车制造厂的发展。几家主要的本土零部件制造商,以营业收入计已挤身全球主要的供应商之列,成为市场上的赢家。

  罗曼先生说,“汽车零部件行业由高速增长引发的巨大挑战,以及未来发展潜在的障碍就是,如何招募和留住各业务范围内的合资格人才,以应付需求増长,这也是三分之二的调查受访者的共识。我们已看到本地公司从海外市场招聘员工,这亦有助把海外市场的技术知识带到中国。我们预期这趋势将于今年及以后的时间增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