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不能忽视新兴战略性服务业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3-30 02: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刘江华

  广州要成为具有强大辐射力、带动力的国家中心城市,要靠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来实现,必须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广州选择战略性新兴产业,既要紧跟国际经济技术新潮流,又要结合广州的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既要发展制造业领域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又要发展服务业领域里的新兴产业。

  考虑到产业的带动性、技术性、新兴性和广州的基础,我们认为广州应该选择现代物流业、现代商贸业和现代会展业来规划发展。

  城市发展的根本动力来源于产业的发展。广州要成为具有强大辐射力、带动力的国家中心城市,也要靠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来实现。一般说来,现代产业体系大体上包含三个主要方面的内容,一是发展高端制造业,二是发展现代服务业,三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广州发展高端制造业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其一是发展装备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是反映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的标志。广州的制造业要由过去以日用消费品制造、原材料生产为主向装备制造业为主转型。其二是发展植入了高科技因素的传统制造业。广州的传统制造业具有一定的优势,今后的关键是要在传统的制造业中植入高科技的因素,包括花色品种的更新换代、产品质量的提高等。其三是进入制造业的高端环节。加大研究开发,加大品牌培育、市场开拓的力度。只有占据了高端产业链,才能对周边区域与城市起辐射带动作用。

  现代服务业是中心城市的核心产业,同样也是广州现代产业体系的主导产业。综观国内外的中心城市,都是依靠金融、贸易、航运、商务、专业服务、科技文化等现代服务业对周边城市与区域起引领、带动作用的。广州发展现代服务业有自己的优势,这些优势首先体现在广州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是一个延续了上千年的著名商都,这里的物流、人流、信息流所产生的商机是周边城市难以比拟的。其次就是广州工业基础强大,近年来工业的重型化和高新技术化,本身就带来了巨大的服务业发展的需求和机遇。再就是广州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现代城市基础设施,如国际海港、国际空港、会议展览中心、城际轨道交通网络、大学城、科学城、中央商务区等,为广州发展金融、物流、会议展览、科技教育以及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提供了硬件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周边城市和地区,特别是佛山的制造业有强大的基础,为广州服务业提供了广阔的需求市场。

  但广州发展现代服务业也有制约瓶颈,第一是广州的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直接导致新产品的研发能力薄弱、研发规模偏小。第二是珠三角的工业化的外生性特征导致广州发展服务业的区域需求市场不足。广州周边地区与城市的工业化,主要是依赖境外资本与技术,依赖加工贸易发展起来的,这种工业生产所需要的服务,如金融、物流、专业服务等,主要依赖港澳市场以及国际市场提供。因此,广州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区域需求市场不足。第三,广州的服务业发展缺乏引导性的功能区规划,导致集聚效应差,影响力不大。如广州至今没有形成一个上规模的金融集聚区,现有的总部经济点也呈分散状态。因此,广州必须要清楚认清薄弱环节,对症下药,从完善工业产业链,提高产业研究开发能力,开拓区域需求市场,加强功能区规划等环节,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大发展。

  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规划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所谓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是技术先导、带动性强、关联度高、有广阔市场前景的产业,也就是能够增强中心城市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产业。广州选择战略性新兴产业,既要紧跟国际经济技术新潮流,又要结合广州的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既要发展制造业领域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又要发展服务业领域里的新兴产业。

  从制造业看,广州应高度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生物工程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可以容纳包括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多种高新技术,其产业关联度非常强,因此,新能源汽车是广州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生物工程技术产业是21世纪最重要的领先产业之一,其发展有可能同电子信息产业一样,能够改变整个人类的生存方式。广州的医药产业比较发达,且有广州科学城生物医药产业园、广州国际生物岛、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等研究开发与生产基地,因此,生物工程技术产业应该成为广州的战略新新兴产业。材料工业历来是代表一个国家和地区工业水平的标志性产业。低碳经济战略的强化更加要求研究开发新型材料工业。中国工业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材料工业水平低。为了适应广州汽车工业、机械装备工业等产业的发展,也为了提升改造传统工业,广州应该大力发展新型材料工业。

  从国家层面看,新型战略产业都定位于高端制造业范围。但广州作为一个城市经济体,还应选择若干服务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规划发展。考虑到产业的带动性、技术性、新兴性和广州的基础,我们认为广州应该选择现代物流业、现代商贸业和现代会展业来规划发展。

  现代物流业对优化产业结构、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广州目前的物流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大力发展物流业,可以充分发挥广州的海港、航空港和铁路、公路运输系统的作用,可以促进广州高端制造业和现代商贸业的发展,更可以为珠三角、泛珠三角,甚至全国的产业发展提供服务。

  发达的现代商贸业不仅可以促进区域的金融、物流、旅游等产业的繁荣,也可以引领区域制造业的发展。广州地处珠三角的核心,对外交通体系发达,是一个千万人口级的大都市,具有发展商贸业的天然优势。同时,广州具有“千年商都”的传统优势,也是当今中国的外贸中心城市,因此,发展现代商贸业是必然的选择。目前,广州的商贸业在区域集聚、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比较先进,但是在提高商贸企业的规模与实力,提高其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推进新的商业业态的发展等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

  由于会展业产业关联度高,对商贸、旅游、餐饮、广告等带动性强,各个发达国家和城市都十分注重会展业的发展。广州会展场馆设施先进,有“中国第一展”之称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会址就设在广州,是国内公认的三大会展城市之一,因此,广州应该将会展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培育,走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的道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