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2011楼市崩盘论引发热议 牛刀:与我的预测一致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3-30 03: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摩根大通:担忧有些多虑

  晨报讯(记者 邢飞)对于中国楼市是否存在泡沫的争论,最近因一份“房地产崩盘时间表”再度引起专家热议。尽管国内学者对于楼市会否崩盘存在严重分歧,但有关中国楼市泡沫的论调已经引起国际广泛关注。

  近日,一份“房地产崩盘时间表”在网上流传。它回顾了日本1985年至1991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发现与中国2005年至2008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势颇为相似。

  比如1985年,日元开始升值;1986年资金开始流向房地产;再过一年,1987年房价飙升三倍。而中国2005年人民币升值,一年后大量资金也开始流向房地产,2007年房价飙升三倍。这个过程完全吻合。

  此外,日本楼市在1988年以后下滑,但房价靠地王拉升;而中国在2008年也出现类似现象。结果,日本在两年以后,即1991年出现房地产崩盘。如果按照这个比较看下去,就会得到惊人的预测:中国房地产将在明年发生类似现象。这就是这张“房地产崩盘时间表”的基本内容。

  楼市崩盘论已经引起各界热议,网络调查显示,70%的网友认为中国楼市将在2011年崩盘。一直看空楼市的知名财经评论人牛刀更是悲观地表示:“网上流传的房地产崩盘时间表与我的预测基本一致,只要房价涨过了今年,那么就要暴跌十年。”

  “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泡沫会不会破裂?这也是全球基金和跨国公司高管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昨天表示。

  李晶表示,海外有人宣称这是“历史上最大的泡沫”,并警告中国房地产行业正走向崩溃。“但我认为这种担忧有些多虑。”

  “不同于引发美国次贷危机的家庭债务急剧增长,中国家庭债务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远远低于美国约96%和欧元区62%的水平。”李晶表示,过度举债加上按揭证券化,是美国次贷危机的根源。这两个因素在中国都不存在,“中国房地产行业问题的症结在于投资者将房地产视为保值工具,那些将购房作为投资的人认为其风险小于股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