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多数瑞典人对吉利收购沃尔沃表态乐观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3-31 07:1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环球时报记者陈雪菲报道 3月28日,中国吉利汽车集团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瑞典哥德堡正式签约,收购沃尔沃100%的股权。尽管这个瑞典品牌易主吉利后仍将面临诸多挑战,但多数瑞典人对此项交易表态乐观。

  吉利对沃尔沃来说意味着美好的前途

  现年68岁的沃尔沃老员工汉斯·奥诺夫·对吉利收购沃尔沃非常看好。“吉利对沃尔沃来说意味着美好的前途,不然我也不会重新回到沃尔沃来工作。易主吉利对沃尔沃来说是最好的(选择)”,奥尔森说。

  奥尔森从1966年起便供职于沃尔沃。在福特收购沃尔沃品牌之后的2000至2006年间,奥尔森曾任沃尔沃汽车的负责人。目前,奥尔森在沃尔沃虽不再担任任何职务,但仍是董事会的一员。

  “现在吉利的收购为沃尔沃注入了血肉,沃尔沃将从巨大的中国市场中获益 ”,奥尔森在接受瑞典通讯社的采访时乐观地表示。

  (被收购)对沃尔沃来说是一次好机会

  《瑞典日报》 记者乔纳斯·弗勒贝格在接受英文版《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沃尔沃易主吉利,一个好处是吉利能够帮助沃尔沃提高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但同时,弗勒贝格也对此前沃尔沃工会的担忧表示理解。

  “总的来说,中国企业在海外还没有建立起非常好的声誉,此次收购是中国企业首次收购海外著名品牌。因此,延续该品牌的高端标准将是一个挑战。因为没有前车之鉴,我们只能拭目以待”,弗勒贝格表示。

  “吉利保持国产车面向国内市场,沃尔沃在瑞典和比利时生产再销往欧洲和美国市场的决定是明智的“,弗勒贝格补充说。

  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同是来自《瑞典日报》的记者尼尔斯-奥乐福-奥莱维克则表示了对于吉利资金方面的担忧。 该记者提醒说:“如果吉利从政府控制的银行来贷款融资,这将会限制其未来的发展。”

  尽管如此,奥莱维克还是对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表态表示高兴,这意味着吉利将保持沃尔沃品质和价格的高端性,因为他并不希望看到沃尔沃从此变成一个廉价的品牌。

  沃尔沃工会支持收购

  沃尔沃工会组织先前并不支持吉利的收购计划,认为计划中没有提出沃尔沃未来发展策略,担心会发生裁员等情况,但最终工会对收购表示了支持。

  沃尔沃汽车工会IF Metall主席迈克尔·塞尔斯特伦表示:“我们没有为此特别兴奋,但是大多数人认为这次收购将走上正轨。”

  “虽然称不上担心,但我们还是感到一些不确定性。收购完成后我们需要告知我们的会员,这是一个巨大的工作量。” 塞尔斯特伦说。

  沃尔沃工会希望新沃尔沃能重新雇佣以前员工。在上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沃尔沃的CEO史蒂芬·欧德表示沃尔沃私家车年产量将从原先的34万辆增加到39万辆。

  “我们希望人们能再次得到工作。无论如何,吉利买下了这个公司准备开始赚钱了,” 塞尔斯特伦说。“吉利的商业计划是,沃尔沃保留在欧洲的生产基地和哥德堡的主要部门,并继续研发工作。我们已经得到了我们想要的答案,所以我们同意这次收购。”

  吉利任重道远

  尽管如此,人们对工作方面的担忧仍然存在。“现在看起来瑞典的工作没有收到威胁,一切都很稳定,但是从长期来看,沃尔沃的生产线将向中国和其他劳动力相对廉价的国家转移。” 弗勒贝格表示。

  弗勒贝格的这一观点同时的得到了瑞典《每日新闻》负责发布汽车新闻的记者杰克齐-瓦纳的回应。瓦纳认为短时期内瑞典和比利时的相关职位不会受到影响;但从长期来看,中国或者印度将会大规模量产沃尔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