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哪些因素使2009年房地产用地量价齐涨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3-31 22: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题:哪些因素使2009年房地产用地量价齐涨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31日发布的《2009年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状况分析报告》显示,2009年全国105个监测城市综合地价增长率为5.05%,较上年提高4.58个百分点;全国36个重点监测城市综合地价增长率为5.66%,比上年提高5.48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用地量价齐涨。

  国家扩内需、保增长及4万亿元投资等政策措施成为带动土地需求快速增长的首要因素。为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2008年末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总体部署,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尤其4万亿元资金逐步投放,既促进了宏观经济逐步向好,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土地需求,加之房地产市场投资性需求不断增加,土地价格不断上涨,土地供应大幅增加。同时国家一系列区域性规划的发布,也促进了区域性土地需求增加,地价上涨。

  潜在的通胀预期、投资性需求不断增长是引起房价、地价快速上涨的直接因素。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全国城市地价监测组分析认为,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尤其是全球性救市资金大量投放,潜在的通货膨胀预期成为投资者关心的重点;加之在金融危机时期蓄积的购房需求需要释放,蓄积的流动性资金需要找到投资领域,在实体经济尚不明朗、土地资源有限而房地产需求不断增长背景下,导致全国性房价、地价快速上涨,加上部分持观望态度居民在恐慌心理下购房,房屋销售市场逐渐显现非理性增长,出现了从2008年房价下跌(-1.61%)向2009年房价上涨25.92%历史新高的急剧转换,大大拉动了地价快速上涨。

  国家在房地产投资领域的金融政策调整在刺激经济增长同时也促进了房地产投资增加,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地价上涨。2008年9月16日至2009年底,央行5次降息和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009年国务院办公厅落实和出台有关信贷、税收系列政策措施,如废止《城市房地产税》、实行首套住房七折优惠贷款利率、将转让个人住房征收营业税的期限从5年调整为2年、首次下调商品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比例、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等,既鼓励了住房合理消费、增加了内需,也降低房企融资门槛,一定程度上促进房地产开发需求增加,进而引起房价、地价快速上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