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谭浩俊:矿价石谈判贵在战略眼光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4-01 03: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谭浩俊

  据报道,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公司30日宣布,已经同一批“相当数量”的亚洲客户签订铁矿石销售合同。这些合同将摆脱之前的年度定价机制,而改为基于到岸价(包含海运费)的短期协议。而在同一天,另一矿业巨头淡水河谷也公开宣布,将力推季度定价机制。 虽然业内人士认为,矿业巨头此举很有可能是在为谈判造势。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明显处于劣势的中国钢企,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已陷入越来越被动的局面。

  众所周知,自铁矿石价格进入公开博弈以来,中国钢企就一直处于涨亏跌不赚的被动状态。虽然得益于传统谈判方式,中国每年都还能“拿”下一个所谓的“长协价”,避免对钢企的生产经营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是,从去年开始,这个局面被打破了。今年,更面临着打破长协机制、建立短期定价机制的新挑战。

  中国钢企在矿价谈判中始终处于被动局面,不仅仅是市场行为可以解释的。因为,矿石巨头们敢于对世界上第一矿石进口国说“不”,完全用市场经济理论是解释不通的。而作为世界上第一矿石进口大国,中国钢企在矿价谈判中的话语权如此之弱、影响如此之小,也是无法用市场经济理解来解释的。

  我们注意到,矿石巨头敢于颠覆长协机制,将延续了40多年的“离岸价格”惯例改变为“到岸价格”,正是利用了中国钢企不团结的弱点,运用其垄断地位来操控矿石价格。更重要的,矿石巨头们敢于这样做,还牢牢抓住了中国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库存大量积压的软肋。因为,原本就已经严重供过于求的钢材市场,根本没有消化矿价上涨的能力。如果矿价进一步上涨,钢铁行业极有可能出现全行业亏损,同时推动国内物价上涨。

  反思矿价谈判屡屡陷入被动局面的整个过程,最令人痛心的并不是简单的经济损失,而是决策层、管理层、企业层对待这种被动局面的态度和认识、眼界与思维。

  其实,多年前我们就应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如收购海外矿企股权、购买海外矿企等,但是,这方面迟迟没有任何行动,直到去年才有所动作。而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多年来未得到解决,反而更加严重了。如此,又如何能不在矿价博弈中处于被动的地位呢?

  面对矿石巨头们的“背信弃义”,与其说是他们无情,不如说是我们无能。至少,可以认为我们缺乏战略眼光和长远目标。眼下,我们正在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如果行业整合没有进展,那么矿价博弈的被动局面就无法改变。不仅如此,其他行业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所以,值得我们思考的不仅仅是矿价谈判本身,而是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能力、对复杂国际形势的驾驭能力以及经济发展的战略眼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