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力拓员工案将促进铁矿石定价机制变革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4-01 08:1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力拓股份有限公司四名员工被判犯有窃取商业机密及受贿罪,此案暴露出铁矿石基准定价体系所存在的缺陷,并增强了矿商积极要求改变铁矿石定价机制的理由。

  业内人士和投资者表示,基准价格和现货市场价格之间巨大的价差导致了上述案件的发生。涉案的四名力拓员工收受贿赂,并以较为便宜的价格向一些中资钢企出售铁矿石。

  必和必拓长期以来一直坚称,如果铁矿石定价机制从一年一签的基准定价体系转为市场清算价格方式,则将更好地反映市场行情,进而缩小现货价格与合约价格之间的差距。一度强烈反对取代基准定价体系的力拓目前也加入这一队伍,认为必须改变基准定价机制。

  有关铁矿石销售人员收受贿赂的指控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着力拓的想法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分析师和投资者称,此事突出说明了基准定价体系为何需要改变。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那些渴望按照较低的合同价获得铁矿石的钢企向力拓铁矿石销售人员行贿,这样既有利于提高钢企的盈利能力,也可在现货市场出售合同价铁矿石以获取可观利润。

  Pengana Capital的基金经理Tim Schroeders表示,提高长期合同定期重新定价的频率可缩小现货价格和基准价之间的差距,并可免除贿赂的诱惑。 【据《华尔街日报》文章综合整理分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