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钢铁业:步入危急之中的道路选择期

来源:现代物流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4-01 10: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现代物流报记者王京  

  一面是中国进口国际铁矿石价格预期疯涨;一面是“高库存、高产能、低需求”的中国钢铁业现状。

  尽管目前钢铁市场已是“涨”声一片。但有着资深经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依然表示出了自己对2010年的担忧。

  “2010年国际市场需求不足,总体供大于求”,罗冰生在日前发表的题为《2010年中国钢铁工业发展态势及运行情况预测》报告中指出,从钢铁行业运行的情况看,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突出,外需不足,钢铁产品出口依旧面临较大困难,钢铁生产成本上升面临着巨大压力。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68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553.88亿元,同比下降31.43%。去年我国钢铁产能达到7亿吨,当年国内市场粗钢表面消费量仅为5.65亿吨,且其中约有3000万吨进入社会库存,实际消费还不到5.3亿吨。

  同时,记者调查得知,我国粗钢产能超过1000万吨的大型钢铁企业已达11家。

  毋庸置疑,现在中国钢铁行业的发展已经走到了“调结构、促转变”的关键时期,走到了“危急之中的道路选择”时期,走到了更深层次的变革时期。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徐乐江日前在宝钢党委中心组举行“两会精神报告会”上发出了这样感叹。

  他还强调,加大淘汰落后力度,控制新增产能;推进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向集团化方向发展;走自主集成创新的道路;走低能耗、少污染、低排放、高环保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已成为钢铁行业未来发展的唯一出路。

  据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最新投资分析显示,2008年以来的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钢铁行业的冲击很大。尤其作为国内钢铁企业的龙头,宝钢在这一海浪袭来时也未能实现“独善其身”。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上半年,公司的业绩跌入到近几年的谷底。

  尽管当时,“中国钢铁业产能很低,利用率才40%~60%”。但徐乐江深信,伴随中国钢铁行业兼并重组以及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中国钢铁产业的集中度会有一定地提升。

  罗冰生在报告中呼吁,2010年钢铁行业要按照《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把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作为工作的主线,以品种、质量和服务增效益,以环保和节能减排求生存,以深化改革、加快联合重组求发展,以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添活力,进一步优化钢铁工业结构,提高行业竞争力。

  这一观点也同样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的认同。

  邓崎琳建议,从政策、投资和税收等多个层面,鼓励中央企业并购重组,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解决钢铁行业现存的“散、乱、弱”问题,避免产能盲目扩张。

  对此,记者昨日获悉,自去年宝钢以20.214亿元从杭钢手中收购宁波钢铁56.15%的股权顺利成为控股股东后,目前对于“杭钢被宝钢合并重组的消息”一跃成为市场热炒话题。杭钢未来命运究竟如何?在备受关注的《钢铁业联合重组指导意见》出台前夕,抑或这不再单单是钢企“未雨绸缪”的一种策略。

  上月底,业内纷纷传闻的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收购石家庄钢铁事宜确已获得实质性进展。根据框架协议,最终河北钢铁集团以19亿人民币成功持有石家庄钢铁80%的股权。

  不难看出,继2008年我国钢铁企业频频竖起“整合”大旗之后,步入2010年它们必将迎来又一轮的“联姻大潮”。业内专家分析,随着中国钢铁产业集中度的提高,未来中国铁矿石需求格局也将发生从分散到集中的转变,中国钢企继续追求“以长协为主的采购模式增加长协需求比重”或成为可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