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沃尔沃将在中国涅槃重生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4-02 09: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这起并购案与印度塔塔集团收购路虎、捷豹的案例有许多相似之处。

  3月28日,吉利收购沃尔沃终成正果。

  这起并购案与印度塔塔集团收购路虎、捷豹的案例有许多相似之处:都是“廉价”汽车收购了世界知名豪华汽车;都是通过融资方式以高于本企业市值的价格进行收购;收购方均来自于汽车发展最迅速的金砖四国;都以较低价收购正处巨大亏损的汽车品牌,沃尔沃收购价为18亿美元,路虎、捷豹的收购价为23亿美元。这类“蛇吞象”收购案主要目的有三方面:一是,小品牌希望借势大品牌来提升自身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二是,为小品牌在乘用车领域的技术引进提供技术支持;三是,大品牌在全球市场的销售网络能够帮助小品牌打开通过全球市场的途径。

  印度塔塔收购捷豹、路虎后就通过缩减产能,削减成本的方式来“瘦身”,而中国吉利则采取反其道而行之的“强身”方法降低成本。按照吉利的规划,吉利将成立沃尔沃中国公司,逐渐实现北京基地的生产规模达到年产30万辆,未来5年沃尔沃全球产能增加到90万辆;沃尔沃原有20大零部件供应商将有16家在中国设厂,中国采购比例每年将提高8%,5年后超过40%,以便5年内降低采购成本至少12亿美元,零部件出口每年带动40亿美元;研发方面,除总部保留在瑞典外,还将在中国增设一个新研发中心,该中心拥有来自沃尔沃和中国本地的工程师,两个研究中心全球化合作,降低开发成本。总之,吉利与塔塔的最大差异在于,吉利的并购是将整个汽车产业链引入中国,利用中国市场低成本优势,通过产量提升缩减单车成本。

  相比而言,笔者认为吉利扭亏为盈的经营策略更值得赞扬。虽然目前还不知沃尔沃改换东家后的发展情况,但从对品牌的未来谋略上吉利已比塔塔更胜一筹。首先,将主战场转移到市场潜力最大而又最熟悉的中国市场,避免了因文化差异在劳资、环保、法规等方面产生摩擦而拖累企业发展。其次,现阶段具备扩充产能、降低成本的市场环境。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迅猛,特别是豪华车市场获得了不可多得的良机。据悉,2009年奥迪在中国的销量超过13万辆,宝马销量超过9万辆,而奔驰在中国连续多年保持50%以上的增长速度。而沃尔沃也同样在2009年引人瞩目,全年销量劲增近80%。

  虽然20年前汽车行业进行的大规模并购,到最后只有少量品牌获得了更好发展,更多的品牌则不得不面临再出售或倒闭的尴尬。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虽然让人感到吉利有些“不自量力”,但从另一个角度分析,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也许只有通过国际联姻的方式,帮助中国汽车企业迅速搭建起产品、技术、管理、服务的平台,才能让中国汽车工业更好地把握住市场发展的机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