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国外各大媒体热议吉利收购沃尔沃

来源:世界新闻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4-02 13: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本报驻英国记者/张哲

  本报驻美国记者/韩曙

  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3月28日在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及相关资产。这一被国内媒体称为“蛇吞象”的收购行为也被国外各大媒体所关注。有国外媒体称,此举表明中国企业要在世界汽车市场上成为主力。   并购三方“皆大欢喜”

  美国主流媒体《华盛顿邮报》认为吉利公司收购沃尔沃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因为从目前来看,几方都感到非常满意。

  对吉利公司来说,他们利用这一机会扩展了品牌效应,开始了自己创建国际大品牌的道路。沃尔沃的技术、理念能帮助吉利更快地实现其跻身国际汽车企业的目标,也能够在国际范围内大大提升吉利公司的形象。

  对于美国汽车公司福特来说,事实证明,他们投资沃尔沃这一欧洲名车品牌的战略并不成功。福特1999年花费64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但直到2005年才实现赢利。现在福特能够成功将沃尔沃转手给吉利,更有助于其未来长远发展战略的实施。

  而对于沃尔沃来说,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是他们一试身手的大好的机会,与中国别具特色的民营汽车公司吉利联手,将更有利于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竞争。

  尽管《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对沃尔沃和吉利成功联姻的前景表示看好,但报道也指出,吉利要想实现真正从收购沃尔沃中获利,还需要克服企业理念、管理方式和文化等多方面的差异,这个时间表目前还不明朗。

  收购会启发中国企业

  来自英国路透社的报道说,作为中国最大的私营汽车企业,吉利收购沃尔沃成为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并购行为,说明了中国企业要在世界汽车市场上成为主力。

  中国汽车业一直在努力跻身世界市场,但仍然缺乏必要的技术和认知度,收购沃尔沃能够帮助中国企业克服这样的障碍。

  另外,英国《金融时报》和路透社都专门播发了介绍吉利老总李书福的专题文章,讲述了李书福如何带领吉利从一个制造冰箱零件的小企业成长为拥有1.2万名员工、年产30万辆汽车的中国第10大汽车企业。

  美国彭博社报道将这次收购称为“中国快速发展的汽车工业进程中的里程碑式的事件”,但同时指出这对于吉利公司也是一种严峻的挑战,因为这是中国公司首次全资收购外国汽车企业。迄今为止,沃尔沃是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收购中的名头最响的企业。

  福特未做“亏本生意”

  当年福特公司收购沃尔沃时花了64亿美元,而今仅仅以18亿美元卖给了吉利。如果按照买入价和卖出价来算的话,福特公司无疑是做了一次巨大的亏本生意。

  但是路透社的报道并不认为福特“亏大了”,相反认为这对于福特来说是“一次划算的及时出手”。因为这次并购使得世界第二大汽车企业福特得以从沃尔沃抽身,由此得到的资金可以用于更好地经营自己的福特品牌,迈出了非常好的一步。因为福特自购入沃尔沃后,亏损期要远比盈利期的时间长得多。

  而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开始,为了还清债务,福特就开始在市场上寻求买主,把手里的若干汽车品牌脱手卖出,并且已经把捷豹、路虎品牌卖给了印度的塔塔汽车公司。福特希望沃尔沃出手后可以帮助自己付清债务,集中发展自己的核心品牌业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