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东莞副市长回应民工荒 珠三角人口红利远未结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3-23 01: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赵杰

  国际金融危机使得全球制造业基地东莞深受影响,由此而引发的“民工荒”现象和“莞佛差距”问题颇受关注。前者被专家指称我国人口红利时代已近结束,后者则被一些人批评为是政府调结构惹的祸。

  在昨天举行的“广东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博览会”北京推介会上,东莞市副市长江凌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对此作出了回应。

  “我不太赞成认为东莞等珠三角地区的人口红利时代已经结束,或认为已经不存在这种优势的说法。”江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动力价格相对低廉的优势还会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江凌认为,一方面由于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另一方面“亚洲四小龙”的产业升级,都用了15~20年的时间。但是东莞在改革开放30年来,还没有完成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到资本、技术密集的转型。

  “有广大的腹地不断地给东莞提供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来维持其增长,因此东莞一直保持着劳动力水平相对低廉的优势。”江凌说。他同时认为,经过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等一系列措施,区域发展的局面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珠三角地区继续靠这种相当低廉的劳动力来维持增长,已经碰到了阻力。

  他认为,未来可能用5~8年的时间,出现劳动力相对密集与资本、技术密集并存的局面。并且,这一局面将维持相当长的时间,然后才会过渡到后者占较大比例的局面。因此,人口红利时代结束还要相当长的时间。

  另外,江凌否定了“民工荒”的说法,他认为用这一词语描述当前东莞等珠三角地区的用工状况“不太准确”,因为东莞只是出现了暂时性的企业用工困难,用“招工困难比较准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