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聂梅生:上半年房价上涨动力犹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3-24 03: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本报讯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日前在“第五届中国产业投资高峰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上行动力仍然存在,房价上涨动力比下降动力大,即使交易量下降,由于资金充裕,房价仍然会保持一个时期的惯性,下半年市场取决于整体经济结构调整进程和对房地产政策调整的时间表和力度,有望趋于稳定。

  聂梅生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中,政策起主导作用。今年的金融政策会在控制通胀、资产泡沫和稳增长之间选择调整,不排除采用提高准备金、利率、调整房贷政策以控房价等等金融性控制手段。在政府保障性政策方面,政府对中低收入住房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会陆续出台支持保障性住房的土地、资金来源、供应方式的政策,政策效果同时将平抑住房中低端市场价格。

  “另外,人民币升值预期对房价带来上升动力。”聂梅生说,随着世界经济的明显复苏,外界因素中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外资进入房地产几乎已成事实,外资推动形成高杠杆率,必将推动资产价格上升,又可能形成资本、土地、房地产市场循环互动的高杠杆率循环,房价上升的动力继续存在。

  聂梅生指出,土地政策有必要调整。2009年信贷扩张的后果之一是大量非主营房地产的国企以购置土地的方式消纳大量贷款,此举已经形成了地产企业的国进民退,当前的地王现象是推动未来房价上升的潜在动力。聂梅生还认为,2010年房地产急需转型,而绿色低碳地产是房地产长远发展的平衡动力和控制资产泡沫发生的对冲机制。(艾 林)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