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民企进电信业缺乏必要的资本

来源:新京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3-26 03: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电信业】

  “对于民营资本进入电信基础设施领域,相关的配套实施细则目前还没有。”——电信业专家

  针对此次国务院会议传达的精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信业专家解释说,从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领域”到进入“电信基础设施”,提法虽然只有几个字的差异,却释放出一个清晰的信号:民间资本有望进入电信基础设施。

  他认为,目前民营资本已有实力进入国内基础电信市场。“民营资本可缓解局部地区电信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的问题,比如丰富中西部地区的电信服务。”

  该专家透露说,政策的具体落实还要看相关部委,“对于民营资本进入电信基础设施领域,仅在两年前进行过研究工作,目前调研也停滞了。相关的配套实施细则目前还没有。”

  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民营资本大多采用了通过依附电信运营商发展的经营模式,也出现了像华友世纪、北纬通信等在纳斯达克、国内A股等市场上市的民营通信企业,但民营企业基本集中在二级运营,即电信增值业务领域。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认为,由于民营企业缺乏必要的资本、技术和运营经营积累,使其在一级运营市场上难以有优良表现。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进入通信行业的民营企业,263副总裁张靖海表示,“我们主营业务拨号上网、IP长途、电子邮件和多方通话的开展,最直接背景都是通信行业政策向民营资本放开程度加大,使得我们一步步得到业务牌照。”

  本报记者 赵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