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铁矿石漫天要价国内钢企要检讨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3-26 13:4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梁凤鸣

  这一周,国内乃至全球钢铁行业的目光都聚焦在了铁矿石谈判价格上。3月19日,国际铁矿石三巨头之一的巴西淡水河谷宣布今年的铁矿石长期协议基准价将提高90%以上,消息传出,国内钢铁行业一片哗然。而随后另外两大巨头,澳大利亚的力拓和必和必拓也相继表示将涨价至少90%,中国钢铁企业再次遭遇三大矿商的集体价格勒索!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此前,国内钢铁企业曾预期今年铁矿石会涨价10%,如今远超这一预期的涨价幅度让国内钢企不是很难接受,而是根本就无法接受。因为如果接受涨价要求,国内钢企将为此多支付上千亿的成本,相当于国内钢企一年利润的两倍,整个行业将陷于亏损;可如果不接受,则有可能面临“无米为炊”的窘境。

  因此,面对铁矿石生产商近乎疯狂的涨价,国内钢企反应强烈。各大钢企纷纷表示抗议;行业专家指责三巨头“杀鸡取卵”;宝钢、武钢、鞍钢等十几家钢企老总联名上书中央领导,希望将铁矿石问题的解决上升到国家层面……

  应该说,国内钢企的诸种反应都在情理之中,但在把解决问题的期望全部寄托在国家肩上的同时,国内钢企更需要做的是自我检讨。因为,连年遭遇国际铁矿石巨头的价格敲诈,跟国内钢企对外谈判铁矿石价格时长期一盘散沙、各自为政的状况有很大的关系。

  铁矿石供货有现货和长期贸易两种方式,相互影响。现货需求量增大,价格上涨,结果是长期贸易合同不仅很难谈下来,就是谈下来,在价格方面也要受到挤压。而我们在铁矿石现货进口方面恰恰是非常混乱。一方面我们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数量是全世界最多的,几经削减目前仍有上百家;一方面,这些企业各自为战,常常是中国与三大矿商巨头在艰难谈判的时候,不少企业私下自行与铁矿石生产商签合同,进口现货,相互压价,相互拆台。这样的乱象导致三大巨头经常在与中国谈判的同时,手里已经握有大把的来自国内的现货订单,有了漫天要价的底气。

  不仅如此,那些拥有铁矿石长期协议合同的钢铁企业在低价进口铁矿石后,常常并不直接投入生产,而是囤积等待升值,高价倒卖给那些没有长期协议资格的企业,客观上促使后者购买现货,不断抬高现货价格。投机炒作的结果是,铁矿石真正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和反映,对外则造成了国内铁矿石供不应求的假象,给矿商涨价提供了理由。可以说,铁矿石供应商一直居强势地位,每年都无所畏惧地对中国进行价格敲诈,他们的筹码来自国内钢企长期涣散和内讧。

  攘外必先安内。这句话用在铁矿石谈判上很有道理。要想不被人在价格上牵着鼻子走,国家相关部门和国内钢铁企业要有切实行动,提高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削减铁矿石进口资质企业数量,大力整顿铁矿石进口的混乱现状,严厉打击铁矿石投机行为,尽最大可能减少现货需求量。只有把人为抬高的现货交易价格拉下来,凸显长期贸易的重要性和地位,才能在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谈判上赢回话语权,避免屡遭三大矿商的价格敲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