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丰田事件警醒中国制造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3-03 22: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本报记者 李汉桥报道

  产品质量曾是丰田汽车的生存之本,也正是如此,丰田汽车才得以成为全球汽车制造业的标杆,其精益的生产模式更是被众多希望提高效率的公司所效仿,但现在,正在不断发生的召回事件却让这家标杆企业备受煎熬。

  更重要的是,丰田召回事件也给中国制造业敲响了警钟,贪大、求全,为了快速扩张而忽视产品质量,终将会遭到市场的遗弃。

  “包括中国在内,丰田在全球范围实施了大规模的召回,这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了影响和担心,在此我表示真诚道歉。”3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丰田召回”记者说明会中,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又一次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道歉,道歉,再道歉!在不到一个月内,这位53岁的丰田家族第三代继承人,已先后在东京、华盛顿就“丰田召回”问题开了发布会。只不过与前两次不同的是,这次丰田章男是在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后,直接从美国飞到北京。用他本人的话说,此前虽也曾经向中国消费者道过歉,但其更希望能由他本人通过新闻媒体,直接向中国消费者说明情况。当日,与丰田章男一起出席记者说明会的还有丰田中国本部部长、丰田中国负责人以及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高管。

  应该说,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丰田通过它闻名于世的“持续改进”方式,让安全与质量始终排在企业发展的第一位,并逐步树立起自己的声誉。

  但近几个月以来,丰田公司接连曝出油门踏板、驾驶座脚垫、刹车等部件缺陷,不仅让丰田赖以生存的质量金字招牌褪色,更让这家备受尊崇的汽车制造商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考验。

  数据显示,在丰田身陷召回漩涡之际,1月,丰田在美国市场只销售9.9万辆,环比下降了15.8%,这也是丰田数年来首次月度销量跌破10万辆。

  在中国市场,新华信日前的调查则表明,如此频繁且大规模的召回,已经引发了消费者对丰田乃至整个日系车的信任危机。

  “丰田太过自负了,对规模和利润的过分追逐造成了对产品质量和消费者满意度的忽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过度扩张给著名的“丰田生产方式”(TPS)带来巨大压力,从而扩大了供应链环节的风险。特别是近几年来,当丰田超越了通用汽车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后,过多的产品线让丰田生产方式不堪重负,质量更是难以维系稳定。

  在3月1日的说明会上,丰田章男也坦承,丰田的发展速度已超出自身能力,使丰田长期以来最为重视的对于造车的苛求而有所疏忽,丰田已经“深刻反省”。

  “其实,丰田此次在零部件产业链上发生严重问题,也是在警示中国的汽车自主品牌——做事情不能太超过自己的能力,像丰田这样的全球第一大车企尚且犯下这样的错误,中国自主品牌更不能盲目扩张。”对此,资深汽车评论员钟师提醒道。

  实际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但自2004年我国正式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以来,截止到2010年2月,6年来共召回车辆只有300万辆(不含进口车),自主品牌则不到12万辆,而在美国,2008年就实施召回了778次,涉及车辆2220万辆,这也反映出部分国内车企还在隐瞒本应该召回的事实。

  “特别是中国自主品牌鲜有车型召回,我们对此并不应该感到庆幸,这并不能说明它们的产品就没有质量问题。”资深汽车评论人贾新光则表示,事实上,召回很大程度要以完善的法律法规为保障,但目前《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相关条款还有完善的余地,比如强制召回责罚太小。另外,由于《汽车三包规定》等规章迟迟未能出台,也让一些车企存有侥幸心态来对待产品质量问题。

  业内人士则认为,丰田召回既给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制造敲响了警钟,也给中国制造提了个醒。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似乎正在沿着日本制造业的路线前进,严重依靠出口,企业为利润疯狂扩张而忽视质量,比如此前的轮胎、玩具等一系列商品都步入过“召回门”,让“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遭受到严重的信任危机,如果企业发展不回归本源,也许要不了几年,中国就会步入日本后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