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日本专家:丰田盲目扩大生产导致管理现疏漏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3-04 15: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华社记者何德功

  丰田“召回门”在全世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应,日本专家也对此进行了深入的反思,并认为丰田在考虑问题的角度、危机处理和公关以及生产经营模式等多方面值得总结经验教训。

  有专家认为,丰田在这场危机中应对不力,对外界反应不敏感。日本失败学会创始人畑村洋太郎认为,丰田不是从与外部的关系出发看待事物,而是采取一种“内向性”的做法。此外在普锐斯出现刹车失灵问题时,其解释与现实的距离很大,无法令人信服。他说,本来个别应对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搞到现在这种地步,丰田汽车公司的公关和危机处理有些不可思议。

  畑村还认为,负责人在应对危机时的出场顺序也说明丰田汽车的“内向性”。在出现问题之后,人们最想听到的是总裁如何说,如果总裁把疑点解释清楚,局面会好得多。但丰田内部有很多人认为,要保护作为丰田创始人家族成员的总裁,丰田章男不宜轻易出面见记者。这仍是从内部出发考虑问题。

  日本芝浦工业大学教授古川修认为,出现问题是因为丰田盲目扩大生产。丰田公司创业以来原本一直以质量第一为旗帜,因为汽车品质优良销量不断扩大,但后来由于丰田过于追求销量,质量管理出现疏漏。为了追求销量,丰田在世界各地不得不用当地生产的零件,对外国零件的安全确认存在很大问题。丰田汽车的海外合作方式在日本受到很多人的质疑。

  汽车评论家三本和彦认为,丰田没有真正把顾客当上帝。虽然丰田的经营理念是顾客至上,但还是在对待消费者的态度上出现了问题。他说,作为厂商可以为自己的技术感到骄傲,但作为消费者刹车只要在极小的瞬间失灵,都会感到不安,厂家应该理解这种心理,而坚持认为“这不是缺陷”,则有些自以为是。他希望丰田真诚对待消费者。

  《日本经济新闻》编委中山淳史认为,美国拿丰田大做文章,形成企业与国家的对立。美国制造业的象征——通用汽车公司去年申请破产保护,在这种形势下,美国采取如此做法符合其国家利益。

  通产省审议官根津利三郎认为,日本制造业一向以高技术含量和高品质在全世界享有声誉,而目前其品牌号召力这一最大财富正在因丰田“召回门”而遭受重创,如果处理不好,日本汽车业有可能会失去优势。日本的核心产业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变为电机、汽车业,而电机已经衰退,被韩国等新兴力量夺去市场,汽车产业也可能发生相同的事情。这次品牌影响力受挫,处理不好,不仅在美国,在印度、中国等市场上也可能让韩国等厂商占据优势。

  东京大学藤本隆重认为,丰田有技术能力,如果对质量进一步严格管理,虚心接受各种批评,制定新的汽车安全质量标准,长期来看坏事会变为好事,并对日本企业有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