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钟南山炮轰毒豇豆事件 称管理多头又不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3-04 19: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张传熙)面对海南“毒豇豆”事件,前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此间称有关部门监管不力,症结在于“多头管理”。

  钟南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毒豇豆”事件发表看法,认为“中国食品安全事故与多头管理有关系”。他说,最近国家6部委出台了一些相关的管理办法,但是一个食品涉及到10多个部门,只要哪一个部门出问题,社会就会出现安全事故。

  他说,海南“毒豇豆”事件中,从农药的购买到产品的出厂、上市流通,涉及很多部门,譬如包括农业部门、质检部门、工商部门,还有检疫检验部门等,问题的出现与多部门管理又管理不力有关。他说,多部门管理的体制需要改革,只要政府下决心,没有办不了的事情。

  这位以敢言、善言著称的工程院院士说,多头管理体制存在,与“多头利益”有关。

  钟南山同时呼吁制定一个系统性法规,强化执法,发现问题要严厉处理,而不能老让人家罚了再干,干了再罚。

  内地最近在武汉、上海、郑州等十多个城市相继检测出产于海南的豇豆残留农药超标,事件再度为频频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内地敲响警钟。而事件也殃及到农民本身,据媒体介绍,海南豇豆本地收购价格一度由每公斤的6元多跌至0.8元人民币。(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