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丰田召回问题不大 三大原因致召回门沸沸扬扬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3-08 10: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踏板门”事件余波尚在,时隔半个月,丰田再次遭遇重击。2月17日,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决定正式调查有关丰田主力车型“卡罗拉”动力转向装置的不良问题,调查对象是2009-2010年出厂的卡罗拉,共计约达50万辆。丰田汽车公司当天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卡罗拉问题车辆的召回进展与产品质量改善情况,表示有可能召回。可以预见,如果卡罗拉果真召回,丰田汽车处境将雪上加霜。

  单纯的丰田召回,人们可能还不会与“日本制造”联想,但如果本田也出了事,情况就不同了,因为这两个企业是日本最优秀的汽车制造企业,而日本汽车在“日本制造”中分量很重。这两家出事了,人们对“日本制造”产生质疑,是很自然的事情。

  业界评论担心“中国制造”会步“日本制造”后尘,其实大可不必,中国制造和日本制造走的不是一条路。日本制造更多是靠海外出口,中国制造主要还是依靠国内市场消化;中国制造还处在初级阶段,远没有达到日本的高级阶段。中国出口在2008年危机出现后,已经把重点在向内销调整。而且,中国制造的质量问题一直存在,出点问题,人们也是见怪不怪,不会感到吃惊和难以接受,期望不高,失望也不会太大。不像日本制造,一直有个好口碑,突然出现问题,让人难以接受。好比一个经常害小病的人,天天吃药打针,就不会有大病;而一个平常看似很健康的人,突然查出患有大病,打击就会很大。

  就汽车制造而言,中国也不同于日本。中国的汽车制造以合资企业为主,地地道道的“中国制造”比例还少,出事也是合资企业的事。中国自主品牌,主要还集中在低端领域,而低端产品对质量要求并不是那么苛刻。

  丰田汽车的“召回门”之所以闹得沸沸扬扬,基于三大原因:一个是它的危机公关做得不好,从最初的满不在乎到后来的惊慌失措,都处理失当;二是如众多媒体报道的那样,有美国人以此为契机打击日本制造,实行贸易保护;另外还有一个中国原因,出事的时机恰逢中国春节,没有其他新闻,所有媒体都在爆炒丰田召回,在中国感受特别强烈。

  冷静分析知道,召回对丰田的打击并不象表面看起来那么致命,虽然召回数量庞大,牵涉面业很广,丰田品牌、日本制造在形象上会有所损失,口碑会受到影响,但毛病都不是根本技术问题,都有办法解决。对丰田、对日本制造,乃至对日本经济来讲,都不会造成一个致命打击。日本制造、丰田品牌的总体质量摆在那里,风头过后,人们还是会接受日本产品的。

  据了解,丰田汽车公司曾预计其在2010年3月结束的2009财年营业亏损将高达8500亿日元,净亏损5500亿日元,而实际上,因大规模召回车辆的费用等影响,营业损益约为200亿日元,比预计的总亏损额相比要小得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