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邓崎琳:铁矿石进口待规范

来源:《财经网》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3-08 10: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铁矿石进口代理机制迟迟不能推出,中国钢铁企业铁矿石谈判仍陷被动之中

  【《财经》记者 巢新蕊】3月7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武钢总经理邓崎琳在接受《财经》等媒体采访时,对《财经》记者表示,企业应和政府联合规范国内铁矿石进口秩序。

  邓崎琳透露,正在进行的铁矿石谈判非常艰难,何时结束还未确定。“这边还没谈完,国内就有企业与卖方签订了购买合同。”邓崎琳说,“这怎么谈得下来?”

  2月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68户大中型钢铁企业利润为553亿元,比2008年下降31%。钢铁企业利润急剧下滑,其中铁矿石价格上涨过快是其中主要原因之一。

  现在,这一趋势有可能会持续下去,2010年,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三大国际矿商要求提高长期协议价。曾经有多家媒体报道称,三大国际矿商希望上涨40%。

  邓崎琳认为,尽管目前中国的钢材价格已现些许回升,但根本不能消化铁矿石涨价带来的压力。中国钢铁工业可能会出现大面积亏损,而由于钢铁成本上升会最终导致钢材提价,从而影响到汽车、造船、家电等下游产业。

  2009年,中国进口铁矿石6.3亿吨,占国际海运贸易量的一半。但是如此巨大的进口量并未换来足够的谈判筹码,因为国内的铁矿石进口并非由一家或几家企业完成。目前,国内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钢铁企业和贸易商有一百多家。

  由于预期铁矿石价格上涨,国内铁矿石贸易商也在囤积铁矿石。邓崎琳透露,在中国沿海、沿江港口,部分中外矿石贸易商手里囤积的铁矿石随时准备抛出获利。

  2009年初,国务院发布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要建立铁矿石进口代理制,但迟迟未见推出。邓崎琳对《财经》记者表示,这一机制久未推进的原因不在企业,而是由于某些政府部门担心背上“贸易保护主义”的恶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