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统一进口难解铁矿石困局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3-09 10: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进入2010年,铁矿石价格越来越撩动中国政府、钢铁企业和媒体敏感的神经。面对澳大利亚矿企近日涨价80%的预期,河北钢铁向中国钢铁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建言,由工信部牵头组织国内大型钢企成立“国家矿业资源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下称“国家矿业公司”),由国内16家最大的千万吨规模钢厂投资参股组成,对铁矿石统一进行采购和投资,然后根据股权比例对铁矿石进行分配。“这样可以将这些钢厂对进口铁矿石的需求统一到这家矿业公司上,其采购数量估算出来每年可以达到2亿吨左右,采购金额可达500亿-1000亿元”,中国钢铁企业可以凭借巨大采购量向三大矿企叫板。

  可以说,这是一个好提议。长期以来,日本5家最大钢企基本主导国内钢铁产量,并与从事进口铁矿石的“商社”相互持股,在铁矿石进口上“一致对外”,优势明显,这种“日本模式”一直为国内所研究。然而,笔者认为,这种模式在中国操作起来并非易事。

  首先,国家矿业公司并非一个纯市场化的公司。如果由工信部作为国家部委牵头组建,一开始,这个公司就打上了行政的烙印,各种国有企业的弊病会在此后逐渐衍生出来。因此,能否与纯市场化的三大铁矿石企业竞争,是一个未知数。

  其次,各钢铁企业之间的利益难以平衡---16家参股企业在国家矿业公司中的股权比率如何平衡?因为股权大小涉及铁矿石分配,各大钢铁企业必然会据理力争,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国家矿业公司永远只能停留在“空中楼阁”阶段。

  再次,从经营层面看,国家矿业公司最终由谁来负责日常经营?如果再以宝钢或者排名靠前的大钢铁企业来统领,那与原来的铁矿石谈判格局何异?如果由其他钢铁企业来负责管理,宝钢、鞍钢、武钢这前几大钢铁企业会听命吗?国家矿业公司经营好坏直接决定各钢企的市场命运,钢铁企业会愿意将身家性命托付于别人之手么?国家矿业公司必然面临激烈的管理权斗争。

  笔者认为,中国钢铁业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行政干预过重,无论是工信部、还是中钢协都对钢铁企业的日常经营指手画脚。在行政干预下,国有钢铁企业占据垄断优势,但宝贵的市场经验积累却就此断送了,钢铁企业在竞争实力上是国家永远奶不大的孩子。有困难找国家,这种通病再一次降临到国有钢铁企业头上,不能不说是一种倒退。

  因此,国家必须现在开始就着力研究行政退出问题,国家部委、行业协会只负责产业政策规划和制订即可,将市场问题交由市场来解决,把铁矿石谈判、钢企之间或钢企和矿石企业的竞合关系都交给市场。只有中国钢铁行业真正能做到纯市场化运作时,在自愿的原则下,各钢铁企业如果动议组建国家矿业公司,建立一致对外的“日本模式”的可能性才能高于现在。▲(作者是财经作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