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歧视丰田的阴谋论弱不禁风

来源:新京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3-11 03: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 观察家

  据昨日《新京报》报道,丰田车在美国再次上演“生死时速”,一辆普锐斯因油门踏板被卡住突然加速至时速145公里,车主死里逃生;同时,丰田公司再次声明,目前的召回与电子系统无关,只是机械故障。

  在这次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中,中国媒体即没有站在丰田角度、也没有站在美国政府角度去报道,立场还算客观公正。但在这些报道中,中国媒体仍旧缺乏一些独立思考,总是人云亦云。《新京报》此前曾报道,“美国政府对丰田汽车异常严厉的态度遭来了日本媒体的不满。他们开始炮轰美国政府,认为美国政府对丰田严厉的态度是在敌视外国企业,保护本国汽车工业。”事实果真如此?随着丰田车故障的曝光率越来越高,这一“阴谋论”的立足之处也越来越小。

  日本媒体为自家最大的汽车企业丰田辩护并不意外。但是仔细思考一下,美国政府不会干出这么傻的事情。

  美国《福布斯》杂志对汽车史上所有召回事件进行了回顾,并列出了10起汽车史上最大规模的召回事件,结果有7起是美国企业福特和通用曾经做出的召回。如果美国政府是为了保护本国汽车工业而给丰田施压,又为何会在自家企业身上下狠手?

  同时也可以看到美国会就丰田召回事件举行了听证会,在丰田章男出席听证会之前,美国运输部长拉胡德首先在听证会上作证。出人意料,国会议员不仅对丰田章男毫不留情,对本国政府的高级官员也不客气。拉胡德当时被问的哑口无言,无奈以去洗手间为由申请休息。由此可见,美政府在此事上对待丰田和对待自己的态度是一样的。

  在美国的商业体系内,十分看重人或企业的诚信。有人会选择因一时的利益撒谎,但他最终会失去更多。因此美国会议员才会反复质询丰田章男,丰田此前是否知道车辆存在安全隐患。

  有记者在丰田章男北京记者说明会上问他是否认同美国政府的“阴谋论”。久经沙场的丰田章男没有回答这个问题,但我们可以在他另外一个回答中找到答案。他说:“在美国,有2000万的丰田用户,从事与丰田相关工作的人有20万。”

  我们先假设美国政府存在阴谋,如果因此丰田被打垮,通用福特等美国国企确实会受益,但这同时也意味着美国会有20万人失业。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在美国的影响力为业内熟知,这个工会的强硬最终迫使通用汽车走上破产保护之路。如果美国政府真的存在阴谋,第一个抗议的应该不是日本媒体,而是UAW。

  当产品质量关系到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时,一切“阴谋论”都显得那么弱不禁风。当一些企业家大喊“保护民族产业”“被别国政府暗算迫害”时,我们也应该学习美国人处理类似事件的态度,人命第一,诚信第一。

  □摇摇(北京 媒体从业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