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邓崎琳:三大矿业巨头涨价是乘人之危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3-12 09: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本报记者 邓瑶 北京报道

  中国钢铁业正承受巨大成本压力,在行业兼并重组进程放缓的背景下,承受了数番矿石价格高涨的冲击,加之产业升级和产能调整的事实拖延,中国钢铁企业生存不易。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邓崎琳接受本报等媒体访问时指出,希望国家有关部委能高度重视艰难的铁矿石谈判问题。否则,中国钢铁业将承受巨大损失,甚至导致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

  同时,邓崎琳也对中国钢铁企业各自为战带来的铁矿石贸易混乱,流露出“恨铁不成钢”的态度。“我们都发了条例,开会也要求了,剩下能做什么呢?能扣他的工资、扣他的奖金?”

  行业需要全局调整

  《21世纪》:据说工信部马上要出台一个钢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你有何看法?

  邓崎琳:中国钢铁业要加大兼并重组步伐,已经不需要再次强调了。去年全球66个产钢国中,65个削减了30%左右的产能,只有中国增产13.5%达到了5.65亿吨。而今年我们的钢铁产能将达7亿吨,很明显是供大于求。不仅总量没有控制,淘汰落后产能也没有进展,还有产业升级、节能减排、技术进步等,都没有达到要求。下一步,中国钢铁业的调整过程,不仅仅是兼并重组,而是整合行业的全局调整。

  《21世纪》:你认为中国钢铁业的全局调整的进展如何呢?

  邓崎琳:步伐已经严重滞后了,没有能够按时推进。中国钢铁企业太多了,一盘散沙,竞争也非常激烈,市场很无序。比如进口矿石这轮谈判还没谈完,不管价高和价低,有的企业就签合同了。这没法搞啊,还怎么谈判,人家是一个声音,我们是好多声音、好多行动。

  很多企业不听招呼,政府协调力度又不是很大,导致钢铁业发展很艰难。

  现在仅仅是企业你情我愿凑在一起的市场行为多一些,今后,应该是市场行为和政府两只手共同运作,才能加快钢铁工业调整和兼并重组进程。

  《21世纪》:由于钢铁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一些新建项目去年被发改委要求推迟建设,目前进展如何?

  邓崎琳:就拿武钢的防城港项目来说,目前正在等待国家的审批,前期工作基本都按计划完成了,就等着一个比较好的时机来进一步推进。

  坦率地说,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新项目,肯定会在合适时机上马。防城港项目是沿海产业合理布局的一部分,对西部大开发的经济支撑也很重要。

  《21世纪》:有市场人士说,钢铁业已进入一个高端产品同质化竞争的阶段,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邓崎琳:你说得对。现在中国钢铁建设已经不是过去的低水平重复建设,也存在高水平重复建设的问题。比如硅钢片的利润较高,大家就都想上。除了武钢,还有宝钢、鞍钢、马钢、本钢等等大概七八家企业都在上这个产品。

  这个情况,或许会给今后的产业竞争调整带来更大的麻烦。但我同时感到欣慰的是,有这么多钢铁企业都来搞高端产品,对民族工业做强、做大是有好处的,对把占据中国高端市场的进口钢产品顶出去也是有利的。

  过剩产能转移海外

  《21世纪》:我们注意到,澳大利亚对于中国企业的收购行动已经表现出谨慎态度,你怎么看?有人说中国企业倾向控股,才是导致收购失败的一个因素?

  邓崎琳:是的,澳大利亚肯定心里不太舒服。但世界是一个大市场,国际一体化是趋势,澳大利亚也不能怎么样。很多企业行为,特别是国外企业,愿意跟我们中国企业合作,他们的政府也管不了。

  而在收购过程中,我们也没有过分之举,参股、合股、合资、控股都可以,任何形式都可以,只要有资源,对我们就是有利的。

  《21世纪》:武钢不久前和巴西搞了一个钢厂项目,是不是意味着中国钢铁企业也将逐步把产能转移到海外去?

  邓崎琳: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也讲了,有过剩的产能可以到海外去投资。在这样的情况下,巴西的公司愿意我们投资,也希望我们投资,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做呢?何况,我们中国钢铁工业基础雄厚,设计、投资、制造、生产几百万吨的钢铁厂是没有问题的。

  乘人之危的涨价不道义

  《21世纪》:目前铁矿石价格上涨预期很强烈,有的说要涨50%以上,你怎么判断?

  邓崎琳:经济开始复苏,钢铁工业也一样,世界主要产钢国的产能逐步在恢复。三大矿商非常精准地抓住了这个信息,所以马上就开始涨价,导致现在谈判非常艰难。

  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他们一定要涨价,中国的钢铁企业减产。我少买你的矿石,损失就少一点,但下游还有一定需求。但如果你不减产,他现在是卖方市场,他说了算。

  谈判也很艰难,你这面还没谈好,很多中小企业就把合同签掉了,怎么能谈下来呢?最后,你不得不接受这个价格,如果在市场采购现货,中国钢铁工业大部分企业就要承受比较大的成本压力。从去年年初开始,中国沿海港口始终保持7000万吨左右的矿石库存,这都是贸易商在为矿石贸易战做准备,投机取巧发一点财。不论是中国的商人和国外这些矿商,根本不顾中国钢铁企业非常艰难的现状。

  《21世纪》:去年谈判也很艰难,导致我们没有正式签协议,今年也很艰难,那你预测会是什么结果?一直僵持不签吗?

  邓崎琳:如果能给企业保留一点微利的话,我们也会同意这个价格。如果涨幅超过中国钢铁工业成本的附加值,你叫我怎么去接受这个价格?尽管目前钢材价格有一点点回升,但不可能完全消化矿石涨价的成本压力。你三倍五倍的赚钱,我却一点微利都没有,怎么能接受呢?

  最后也只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钢铁工业大面积亏损;二是钢铁工业自身不堪重负,就把压力传导给下游产业,但这样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

  三大矿山如果不能按照市场现状合理定价,而是去钻中国铁矿石贸易无序这个空子,来搞乘人之危的涨价,我认为是有失公平的,也是不道义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