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中资在美投建钢企首单有望9月启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0-08-06 10: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昨日(8月5日),有报道称,鞍钢集团经过与美方协调和沟通后,在美投资建厂项目已无太大阻力,目前工作正在推进过程中,如果进展顺利有望在9月启动。鞍钢高层表示,这是一个很正常的商业行为,因此不认为目前的阻力会影响项目。

      对此,宝钢股份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国团认为,如果鞍钢此次建厂成功,可以算是走出去了。公司可以了解国外的一些投资环境,为以后的进一步合作做铺垫。业内人士分析,如果项目在9月份启动,这意味着中国企业首次在美国投资建设钢铁企业获得成功,也为中国钢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新的范本。

      有望于9月启动

      日前,鞍钢高层对媒体透露,在美投资建厂项目相关阻力已基本排除,项目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有望于9月启动。

      今年5月,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与美国钢铁发展公司签订了一份一揽子合作协议,计划向美国钢铁发展公司正在建造的一个钢筋生产项目投资1.75亿美元,从而开启鞍钢海外投资建厂的帷幕,首创鞍钢海外投资建厂的历史。据悉,鞍钢的份额占总投资的20%,这家新工厂产量占美国钢筋市场比例不到0.3%。

      然而,这项投资计划随后被迫暂时搁浅。7月2日,代表美国钢铁制造企业利益的50名美国两党议员联名致信美财政部长盖特纳,要求就鞍钢集团在美投资一事展开调查,以确定是否应基于 “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原因而禁止这项投资,这一要求得到了美国钢铁协会的支持。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于7月20日表示,鞍钢正在和美国钢铁发展公司合作商谈建设新的工厂,是受美国公司的邀请,目前正在商谈的过程中。虽然这个项目投资占股比例很小,但仍然看到美国的议员将正常的商业项目泛政治化,这是一种投资保护主义的表现,真诚希望美国不要把正常的商业项目政治化。

      美国国会钢铁联线7月29日发表声明称,该小组将敦促总统奥巴马采取行动反对中国鞍钢集团在美投资计划。声明显示,钢铁小组在致白宫的信中表示其对鞍钢投资可能对美国就业和国家安全产生的影响感到担忧。

      美国财政部也于近期发布了“所属海外投资委员会将认真履行其保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同时也致力于维护开放的投资环境”作为回应。此回应在鞍钢高层看来,这表明美国财政部并未采纳该国议员不合理的指控,更不会启动调查。

      据了解,鞍钢此次在美建厂生产的产品螺纹钢、棒材等都不属于高技术产品,而实际操作方仍是美方。而对于螺纹钢生产技术,20年前鞍钢就具有了世界高级的技术。

      对于鞍钢在美投资建厂一事,李国团表示,“因为对方同意跟鞍钢合作,要求鞍钢参股。如果是对方不同意,那是另外一回事,主导方不在鞍钢。”

      “中钢企开拓海外市场新范本”

      上述高层还对媒体表示,鞍钢之所以选择参与到美国钢铁发展公司建设的项目中,主要是由于奥巴马经济刺激政策出台后,本地钢厂生产的螺纹钢已经满足不了当地的需求。而且在这个项目中,鞍钢只是一个小股东,并不参与管理。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表示,如果真正建成的话,对鞍钢来说,跨国经营肯定是一个很好的出路。在中国有管理能力的大钢企业,都想着走出去,但真正实施的很少。”业内人士称,如果按照预计,项目可以在9月份启动,这意味着中国企业首次在美国投资建设钢铁企业获得成功,也为中国钢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新的范本。 (李娇凤 张国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