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量增价跌:下半年钢材出口总量将回落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网络 发布时间:2010-08-06 10: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我国钢材出口1796.19万吨,钢坯5.39万吨,折合粗钢出口1916.2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27.91%。同期我国钢材进口696.83万吨,钢坯23.38万吨,折合粗钢进口764.69万吨,同比下降16.78%。呈现出口钢材过快增长,进口明显下降的趋势。

      然而,从钢材进出口的价格来看,1至5月进口钢材平均到岸价1165.42美元/吨,整体保持去年水平;而出口钢材平均离岸价为777.48美元/吨,比去年同期下降30.47%。这说明我国钢材出口呈“量增价跌”的状态,特别是高附加值管材出口受阻,低附加值钢材出口大幅增加。

      “当前我国大量进口高价铁矿石,以环境污染和能源消耗为代价,赚取微薄的利润,大量出口低附加值钢材,得不偿失。”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认为,这种局面必须加以调整,坚持控制“两高一资”低附加值钢铁产品出口的政策,将有助于改善这种情况。

      为何1至5月我国钢材出口能大幅增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分析认为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国际市场钢材价格上涨,同国内市场价差扩大;二是钢铁生产高增长推动了出口上升;三是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今年以来经济复苏较快,需求增长。但他同时表示,“从下一步发展趋势来看,下半年钢铁产品出口总量,将比上半年有较大幅度的回落。”

      据罗冰生介绍,下半年钢铁出口总量回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出口退税率调整将抑制低附加值产品出口。6月22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自今年7月15日起,取消部分钢材出口退税,约占当前钢材出口总量的45%左右。

      此外,国际钢材市场已经出现供大于求、国际市场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也将是我国钢铁出口总量回落的重要原因。根据世界钢铁协会近期预测,今年1至5月,全球粗钢产大于需达19.1%,而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国际市场钢材价格指数6月比5月下降4.88%,下降趋势还在继续,使得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钢材的价格差缩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