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李书福:吉利带头进行自我革命 品牌不是吹出来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0-08-09 09: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新网8月7日电(蒲波) “吉利带头进行自我革命!” 7日下午,李书福在第四届中国品牌节开幕式上这样说到。他说,品牌不是吹牛吹出来的,不是靠广告宣传出来的,而是健康成长起来的。

      在听完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艾丰的发言“中国品牌需要一场革命”后,李书福临时将原定演讲题目“制造有尊严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修改为“吉利带头进行自我革命”。在短暂的发言中,李书福没有具体谈到吉利如何自我革命,而是详细谈到自己对于“品牌”的认识,也再次谈到“吉利和沃尔沃的关系”。

      李书福说,品牌是活的,有灵魂,有血肉的。所谓“灵魂”是指企业的文化、历史、背景、传统和精神。没有灵魂的品牌就没有生命力。品牌是有血有肉的,是指产品的品质、装备、管理等,这都是很实在的东西。品牌还有骨架,是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人才和创新能力。另外,品牌还有表象、有皮毛,是服务软硬设施。品牌不是吹牛吹出来的,不是靠广告宣传出来的,而是健康成长起来的。

      李书福再次强调,品牌不同于商标。商标是标记、是固态体,不会自动发生变化,而商标背后是一个严密的组织,在天天发生变化。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无论是商标还是其背后的东西全部都不一样。这两个品牌是不能弄在一起的。全世界汽车的安全技术都是沃尔沃发明的,如挡风玻璃、安全气囊等。沃尔沃有几万、几十万项发明。今天的轿车尾气排放不浓烟滚滚,也是沃尔沃的发明。吉利没有这个能力。吉利就研制出的爆胎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BMBS)在世界上有所运用。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吉利和沃尔沃之间,不是父子关系,而是兄弟关系,可携手合作,共同提高。

      在开幕式上,2010品牌中国华谱奖获奖名单揭晓。吉利汽车、中国移动、李宁、海尔和联想五家企业荣获“叱咤全球的国家名片”奖。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