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义乌圣诞市场迎井喷之势 部分企业订单增七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机器人 发布时间:2010-08-13 10: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新网义乌8月12日电(记者 董齐)“和去年相比公司今年的订单至少增加了四成。”日前,刚从杭州接待完客户赶回义乌的圣诞用品商人赵琍壁高兴地说。记者采访了解到,受经济回暖及外商补仓等积极因素影响,义乌圣诞用品市场今年全面迎来复苏之势,部分企业的订单甚至增加了七成。

      订单激增用工难

      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交易市场,因其独特的商贸优势,近几年吸引了大量圣诞企业聚集于此。据统计,目前义乌拥有生产型的圣诞企业400多家,出口涉及圣诞玩具、圣诞树、圣诞服饰等上万个品种的圣诞商品,约占全球圣诞市场50%份额。

      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圣诞行业呈现整体下滑趋势,浙江更是成为重灾区,全年圣诞订单同比下降了28%。今年上半年爆发的欧洲债务危机,再次为圣诞行业蒙上了销售阴影。

      “欧洲的债务危机对于圣诞行业并没有产生多大影响。”赵琍壁向记者介绍,他们公司主要生产圣诞树为主,75%用于出口,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订单下降了30%多。让她没有想到的是今年订单恢复的如此之快,其公司目前销售额同比增长了四成,产值达到4000多万元。

      “单子还没来得及做完一些客户又开始预定明年的货了。”赵琍壁说,明天她还要赶回杭州接待一位看货的外商,准备接受明年订单。

      记者采访获悉,今年义乌大多数圣诞企业的订单都呈现出明显增长趋势。“有些企业增长幅度甚至超过了七成,预计全年圣诞行业总体增长三成以上。”义乌圣诞用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金林说。

      而在享受订单激增带来的幸福感时,用工紧张成为义乌圣诞企业主们头疼的问题。

      义乌航天工艺品公司是圣诞用品行业的领军企业,董事长黄以明告诉记者,和去年相比他们企业订单增加了三成多,随之而来是用工难度的增加。“从年初开始义乌就出现用工难的情况,如今在圣诞交货旺季这个难度变得更加突出,很多企业到处招不到人。”但为了赶在交货日期前把产品赶制出来,黄以明的公司四处紧急招了250多名暑假工。

      为何圣诞市场如此“火爆”,作为义乌圣诞用品行业协会会长的黄以明分析认为,与去年相比,今年全球经济环境明显回暖,国外商人对本国消费者消费信心增加,下单便多了起来。同时由于去年下单较少,国外很多圣诞产品库存已消耗完毕,需要进行补仓。再加上义乌的圣诞产品多为中低端,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刚好符合现阶段国外消费者消费心理,这些因素最终导致了义乌圣诞市场出现井喷之势。

      欲筹建圣诞村聚全球客

      “我们打算筹建一个圣诞村,以此更好实现市场的集聚效应。”在当天的采访中义乌圣诞用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金林向记者透漏,他们根据义乌圣诞产业现状制定了一个长期的发展计划,其中之一便是建立圣诞村。“一方面为了更好吸引全国圣诞生产企业来义乌建立销售窗口,使圣诞行业更加规范化,另一方面以此进一步吸引全球采购商来义乌采购圣诞用品。”

      记者了解到,在筹建圣诞村同时义乌圣诞用品行业协会还在筹划专业的圣诞用品生产园区,这个园区将包括生产区、物流中心、研发中心等。现如今他们已经把这个园区计划报到国家轻工业联合会等待审批。“园区如果批下来义乌圣诞产业不仅会迎来新的发展动力,还将会更好的实现转型升级。”(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