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钢企淘汰名单被指有水分 小钢企要求给说法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0-08-14 17: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纸淘汰名单激起千层浪,有人指出淘汰名单“含金量”不高,很多是几年前已经被淘汰的企业。而被淘汰的企业也有“满肚子的委屈”,纷纷找寻出路。这一事实,既暗射了地方政府谋私的权力冲动,也透析出行政命令调整产业结构的先天不足。

      钢企淘汰名单疑被注水

      日前有媒体指出,名单上不少产能早已淘汰完毕,其中有些产能2009年已被淘汰。业内人士证实确有部分名单上的钢铁产能去年已经淘汰。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获悉,国家曾在2005年12月2日出台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6年6月中旬颁布的《关于钢铁工业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加快结构调整的通知》以及2009年3月23日下发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均对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给出了明确的意见。

      “这五年来一直在淘汰落后产能,这次出台的名单很可能是多年来累积下来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因此会出现上了名单的企业事实上早已完成关停的现象。”不过,钢铁行业权威人士则直言,“这是负责上报数字的地方政府失职所致。”

      兰格研究中心徐力坦言,从前期的政策效果来看,国内产能淘汰计划并没有得到地方政府响应,核心问题在于地方政府以GDP增长为最高考核标准的制度并没有发生改变,地方缺乏动力实施中央政府计划,各地企业大部分以废旧装置或者产能置换来应对,如果国家政策淘汰300立方米的高炉,那么企业就拆掉几个以前容积小的高炉,重新建造合并后生产能力超过300立方米的高炉,与国家淘汰的最低标准竞赛,导致“越淘汰、越过剩”的局面。

      小钢企“傍大款”寻出路

      伴随着淘汰落后产能,不和谐的声音也时而响起。“小钢厂、小焦炉之所以能够生存,说明市场有需求!想当初建座高炉要花个几千万,损失谁来补?厂里的工人谁来管?”某被关停的钢企负责人向记者坦言,“我是辛辛苦苦发展起来的,强制性的恐怕很难行得通,关键要给一个出路。”

      确实,随着淘汰落后产能的推进,如何处置这些设备和人员是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山东淄博一家钢厂负责人说:“研发自主技术、塑造企业自己的拳头产品是中小钢企生存和发展的出路。钢厂将会在技术改造和节能减排上下大工夫,加强钢材产品的性能提高与改善。”

      不过,我国中小钢企有1000多家,全部做特色产品是不可能的。而且,大多数中小钢企正面临生存危机,没有充足的资金和技术实力进行战略转型和产品升级;即便它们上马高附加值的钢材项目,也未必是大型钢企的竞争对手。

      唐山兴业工贸集团销售公司田经理告诉记者:“在市政府推动下,由49家民营钢铁企业重组形成了长城和渤海两大钢铁集团。对于主动关停落后加入集团的,可以通过入股的方式从事老本行。”而联合重组可以达到“双赢”的目的。对大钢企而言,可以将已形成规模效应的低附加值产品的产能划拨出去,集中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对中小钢企而言,可以补充大钢企产品转型后在低附加值产品方面留下的空缺,并继承大钢企在低附加值产品上的规模效应,而且还可以适度扩大自身的销售网络,进入大型钢铁企业已有的市场领域。

      中国物流技术协会前任理事长牟惟仲则认为,“寻求与大型钢企进行互补性重组也是中小钢企可供选择的发展方向。钢铁集团化趋势是肯定的,各省都要成立大的钢铁集团,比如像河北钢铁集团一样。”

      市场化退出机制势在必行

      面对一纸淘汰名单激起的千层浪,既暗射了地方政府谋私的权力冲动,也透析出行政命令调整产业结构的先天不足。牟惟仲表示:“首先要建立一个有效的退出机制,有好的退出机制,所有企业都愿意淘汰落后,如果没有,都不愿意自动退出。”

      “首先,这些退出市场的企业失业人员应该如何安置,成为关系地方稳定的头等大事。建议有关部门出台一些配套政策,在关停高污染的中小钢厂后,出台一些有利于地方政府发展高科技产业、旅游业等低污染产业的优惠政策,安置失业人员。”

      中小钢企还利用自身市场反应灵敏、“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加快向钢铁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为大型钢企或相关行业提供配套服务,形成大中小钢企相配套的产业链集群化发展格局。比如加强对以铁矿石为主导的原材料供给这一薄弱环节的控制力,从根本上降低运营成本等。

      他还建议,中央要给地方政府划拨的专款中,地方政府拿出一部分用于扶持这些关闭的小企业向新的产业转型,必须让退出的企业有路走、有饭吃。比如,高科技、旅游行业等。“最后,淘汰落后产能,建立有效的退出机制最少需要2-3年的时间。淘汰落后产能需要各地平稳过渡,在关、停、并、转的过程中,一定要兼顾到地方政府和中小企业的利益,否则落实淘汰落后产能缺少支撑条件。”

      徐力则认为,淘汰钢铁行业落后产能在发挥政府调控的同时,从长远上必须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我国落后产能问题比较突出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要素价格扭曲、市场淘汰落后产能的能力较弱。

      我国相对较低的劳动力价格、土地价格、资源价格、资金价格不能完全反映其真正的价值和社会成本,在没有支付资源和环境等社会成本的情况下,落后产能仍有较大的利润空间,落后产能企业也没有动力和压力改造技术和更新设备,更不会主动退出市场。

      “因此,淘汰落后产能最重要的方面是深化要素市场的改革,特别是要理顺资源、环境、土地等要素的价格,使环境、资源等外部性成本能够进入企业的成本函数,使落后产能无利可图。”他分析,“应当通过要素市场化改革,建立起淘汰落后产能的最基本、最有力和最长效的机制。” (王毅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