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中石油向浙江民资伸橄榄枝 宗庆后称"很有兴趣"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0-08-14 17: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新网杭州8月14日电(见习记者 沈兰 实习生 余哲)5月13日,“新36条”霹雳出台,中国国务院鼓励民资进入国家垄断行业。时隔3月,作为中国油气行业龙头老大的中国石油集团(简称中石油)率先向浙江民资伸出橄榄枝,中国大陆新首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公开表示,希望进入油气行业。

      “通过引进民间投资实现互利双赢,中石油与民间资本分享部分利益是理所当然的。”中石油副总经理李新华表示,未来五年内,中石油计划吸纳2118亿国内投资进入海外勘探开发和管道,国内炼油与化工、成品油销售等业务领域,此举也被认为是央企率先试水“新36条”的起点。

      据了解,今年5月份公布的“新36条”中,提及与石油行业有关的多项内容:政府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油气勘探开发领域,鼓励民资参股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的储运和管道输送设施及网络。

      央企巨资招商 众民企岸上观战

      8月5日,在杭州西湖国宾馆,中石油副总经理李新华携融资额达2000亿元的119个项目,与娃哈哈、华立、西子联合等近百家浙江民企洽谈合作。

      据媒体报道,此次中石油带来的项目有许多位于海外,比如在非洲乍得、尼日尔等地有两个年产400万吨原油、一个年产百万吨原油的项目,已经完成勘探。

      此外,针对浙江企业比较擅长的石油设备制造领域,中石油也表示未来合作空间很大。

      “对民企原本难以进入的石油等重要产业,我很有兴趣,希望以后能找到恰当的合作机会。”中石油的“诚意”显然打动了一部分民营企业,洽谈会上,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表示。

      参与招商洽谈的万丰奥特控股、华立集团、正泰等各路浙商也对与中石油的合作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然而洽谈会后,却没有出现意料之中的跃跃欲试,相反保持一片冷静。一位参与当天洽谈会的民企老总告诉记者,对于与中石油的合作,目前大多数浙江企业均保持观望,即便是有意合作的民企,也有不少担忧。与中石油相比,民营企业毕竟势单力薄,作为弱势群体,一旦合资公司在运营期间出现问题,而且小企业在技术方面的劣势,最终会导致“受伤”的还将是民企自身。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张汉亚也曾向媒体记者表示,当前民间资本之所以不敢进入石油行业是因为石油、煤矿领域都被国有企业占据着。当初自由地进入,结果政策一变就被清退出来或是以很低的价格被收购。

      垄断行业分羹民企 细则有待出台

      对于众多浙江民间资本来说,5月13日,国务院通过《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的“新36条”显然是送来了一缕春风,但数月后,他们却发现,要真正打破垄断仅靠一部“新36条”还远远不够。

      “中石油在推出的合作项目中掌握有绝对控股权,对我们企业来说利润空间非常之小,可能会收效甚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企负责人表示,“新36条”推出后实际效果并不明显,一些传统行业的垄断仍未被打破。

      据业内人士分析,“新36条”虽然明确允许民间资本进入的行业范围,但如何进入,采取何种方式,能占多大比重,如何与现有垄断国企协调,并未有细则。“‘新36条’拓展了一些原本不可能进入的行业领域,但从企业长远利益来说,还是要干自己熟悉的事情”。

      中国律师精英网顾问律师尹富强分析称,“新36条”下民营企业进入油气行业,从表象来看,看似是对垄断行业进行改革,但最终效果如何,不容乐观。公众更多关心的是通过“新36条”的改革能否真正解决垄断行业的“暴利”问题,而靠民营企业进入来解决是难以实现的。民营企业进入更多的是要在“垄断行业”中“利”上分一小杯羹,而不可能解决“暴利”的问题,要解决“暴利”问题,还要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

      尹富强表示,民营企业感兴趣的领域多为能源、房地产,之所以对这些领域兴趣浓厚,“利润”是最大的诱饵。能源领域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国计民生,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忽视其他实体经济。大量资本涌向房地产及能源领域,企业为了维系生存的收益,被迫将大量资本投向热门领域,这背后的问题值得我们去思考和关注。

      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庆后则认为,海外投资油气田的政策风险、资金风险、市场风险都有,但同时也前景诱人。(完)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