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环保部:中国“十一五”减排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中国经济周刊 发布时间:2010-09-14 14: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环保部官员称:中国的“十一五”减排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怎样当好国家环境的“看家狗”

    环保部总量司司长赵华林讲述“十一五”减排监管背后的故事

 

 

    今年是“十一五”减排目标实现的决战年,明年初就要对“十一五”减排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总考核。面对“十一五”目标大考,中国将交出怎样一份答卷?

    8月27日,作为全国减排工作的具体主管部门——环保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下称“总量司”)司长赵华林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透着一份做足了功课的从容淡定。

    赵华林说:“中国‘十一五’污染减排目标是化学需氧量(COD)和二氧化硫(SO2)排放量分别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0%。截止到2009年底,全国COD排放量累计下降9.66%,SO2排放量累计下降13.14%,可见,SO2的指标已经提前完成,而COD的指标实现也胜利在望。中国的‘十一五’减排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2006年:

    地方玩猫腻,监管层被嘲笑

 

    对环保人来说,2007年的“两会”终身难忘。

    在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温家宝总理指出,2006年,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有一项目标却未能完成,这就是节能减排指标。就污染物减排而言,原定当年COD、SO2排放量要分别减少2%,但结果是分别增长了1.2%和1.8%。温总理强调:“‘十一五’规划提出这两个约束性指标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不能改变,必须坚定不移地去实现,国务院以后每年都要向全国人大报告节能减排的进展情况,并在‘十一五’期末报告五年这两个指标的总体完成情况。”

    这让各地政府充分感受到中央政府推进污染减排工作的坚定意志,也让环保部门感受到从未有过的监管重任。

    2007年初,为了检查地方政府2006年的减排情况,当时的国家环保总局组织了十几个检查组到各省调查了解情况,看到的都是从基层逐级上报的统计减排数据。

  赵华林向记者回忆了当年的尴尬。“我们到地方检查,地方的同志说,我的减排数据统计表都在这儿,哪个不准,你尽管查、尽管说啊。说实在的,近10万家企业的排污统计数据,几天时间我们也难以逐一核准,即使他们报一些不真实的数据,也拿他没辙。要是提出看看污水处理厂,地方的同志就带你去。反正现场检查时机器都在呼呼地开着,你也看不出什么猫腻。我们前脚刚走,他们后面就会在嘲笑:这么多企业你们能挨个检查吗?你们一走机器就可以停了。坦率地讲,当时我们也没有太多的方法,真的很郁闷。”

    更让他啼笑皆非的是,“‘十一五’目标,要求5年内两种污染物减排10%,但有些省份居然2006年上报的统计数据就已经减了10%以上。这就是说,他们仅一年就实现了5年目标,有的还大大超额完成了。”

    事实上,赵华林深知这些上报的统计数据存在不少水分,有的甚至是虚假的。“十一五”已经过去了一年,但减排工作却并无实质性进展,一些地方甚至在数据上大做文章。如果这样下去,“十一五”目标肯定无法完成。

    据赵华林透露,2007年初,地方政府上报的减排数据,两指标双双漂亮下降,但环保总局上报的数据则恰恰相反,两指标不降反升,这一度让地方政府与环保部门非常对立。

    如何去伪存真,确保统计数据和减排成效的真实可靠,成为当务之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