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中国发展中国家属性没变 与富国有哪些差距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9-20 10: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水平成为国际上一个不大不小的话题。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发展了,而且发展得很快,取得了巨大成就。随之,西方极少数人提出疑问:“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吗?”他们甚至主张把中国从发展中国家队伍中拖出来,归到发达国家行列中去。

    那么,这些人的质疑站得住脚吗?他们的主张隐藏着何种用心?

 

    质疑者因何质疑

 

    不可否认,在质疑者中,的确有一些人因为缺乏对中国的全面认识,只看到中国在经济领域取得的巨大发展,而没看到中国与发达国家间的差距。

    例如,有些人仅去过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甚至仅仅去过这些城市最繁华的地段,看到其发展程度与发达国家的都市无异,甚至有过之,便以为这就是中国的普遍经济水平。

    然而,有些质疑者并不是因为认识方法上出了问题,而是有着经济和政治利益的盘算,想让中国承担更多与实际国情不相符的责任和义务。

    例如,经济展望集团执行董事鲍莫尔就说:“中国不能再被称为新兴经济体,它必须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

    对此,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除误解中国发展的人外,一些持有类似“中国威胁论”观点的人想遏制中国的发展,是别有用心。他指出,有些国家想在国际经济利益博弈中迫使中国多作出些牺牲,使他们本国受益。

    中国观察家指出,西方少数人之所以要把中国拖出发展中国家行列,主要是想剥夺中国在国际贸易和环境等领域可以享受到的优惠条件。

    人们知道,从历史原因、从现实差距、从推动人类共同发展、从促进世界公正等方面考虑,在国际贸易协议、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和其他一些国际经济与发展的合作中,国际社会往往允许发展中国家享有一定的优惠条件。

    洪平凡还指出,发达国家的一些人说中国不是发展中国家,是为了能在某些重大国际谈判中挑拨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从而分化发展中国家阵营。

 

    中国与富国的差距

 

    虽然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巨大差距。认识到这一点,人们对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属性也许会更加清楚。

    洪平凡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的人均年度收入还不到4000美元,远低于世界平均的9000美元;中国在社会保障、公共医疗、公共教育等方面的覆盖面和水平都低于发达国家;中国虽然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但其出口还以加工为主,自主创新的成分比重太小,缺少世界品牌;中国在技术和劳动生产率方面还明显落后于很多发达国家;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和国际贸易体系中的决策地位还不高,在参与制订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政策方面的影响力还不强,在国际市场的定价权还非常有限;人民币还不是世界硬通货。

    欧洲知名智库欧洲政策中心创始人、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克罗西克指出,外界需要认识到,中国是一个发展不均衡的国家,东部地区经济发达,但西部地区发展还比较落后。

    俄罗斯经济分析人士科兹洛夫认为,中国经济仍将长期处于发展阶段。除国内生产总值(GDP)外,判断一个国家属于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的标准还包括其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经济结构的平衡性,在这些指标上,中国仍然和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属于同一行列。

 

    正确看待GDP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问题专家卢贾宁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GDP总量不久前超越日本,反映出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持续快速稳定发展的自然结果。

    不过,卢贾宁强调:“GDP总量只是衡量经济实力的经济指标之一,还有许多其他经济指标,考虑到中国十几亿的总人口,在人均GDP上中国的世界排名与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

    俄罗斯政论家戈沃罗娃也认为,中国超越日本只是形式上的领先,其人均GDP目前与阿尔及利亚处于同一水平。

    俄政论家塔夫罗夫斯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根据联合国标准,从人均GDP来看,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洪平凡也指出,中国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使其GDP总量在近几年来连续超过很多发达国家。但是,他说:“按人均GDP衡量,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不但远低于发达国家,而且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而排在中等位置。”

    正因如此,洪平凡说:“迄今为止,没有一个国际组织或国际公约改变了它们对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的定义。”

    目前,尽管许多国际组织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分类略有不同,但公认的发达国家只有30多个,其中包括大部分欧洲国家、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这些国家人均年收入都在几万美元,是发展中国家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其国家经济结构、科学技术和生产力水平也遥遥领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