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聚焦资本市场十大热点 利好仍将密集出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0-10-13 09: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宏观调控效果逐渐显现,经济复苏趋于稳定。这为经济平稳进入四季度奠定了良好基础。

  展望四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一些热点话题也逐渐浮现,如:CPI年内拐点究竟会在何时来临?人民币升值步伐会否加快?加息会否不期而至?新三板如何扩容?如何提高企业兼并重组的"含金量"?区域振兴规划如何深入推进?为此,我们对这些热点话题逐一进行梳理,并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加以解读。

 

  热点之一 CPI、PPI拐点何时出现

 

  今年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生产资料价格指数(PPI)走势让很多预测看走了眼:普遍预期年内通胀走势前高后低,高点将出现5月、6月,结果到了8月,CPI仍继续走高。目前,不少专家预计,9月CPI涨幅将再创新高。CPI年内拐点究竟会在何时来临?PPI会紧随其后吗?

  "豆你玩"、"蒜你狠",前段时间,不断上涨的蔬菜价格,让普通民众对物价上涨压力有了真切的感受。

  一家颇有影响的机构最新出炉的报告预计,9月份CPI很可能在8月份同比上涨3.5%之后继续走高,同比增速有望达到3.6%,10月份将达到年内高点4%。

  中信证券 (600030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研究部的诸建芳在《通胀已临高点》报告中,也发表了与上述观点一致的看法:预计9月CPI同比上升3.6%,环比上升0.5%。其理由是:由于食品价格在9月继续上升,食品价格环比上升1. 3%左右,导致9月CPI环比上升0.5%,非食品价格环比上升0.1%,总体而言,9月CPI环比上升0.5%。

  商务部、农业部、发改委等部门公布的9月份农产品价格调研数据显示, 鸡蛋、蔬菜、水果、和猪肉价格是推升农产品价格指数上涨的主要原因。据统计,9月份食品价格上涨8.1%,涨幅比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李慧勇表示,受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预计9月份CPI上涨3.7%,涨幅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

  "年内CPI的高点或将出现在9月、10月,年底翘尾因素可能性不大。"经济学家张卓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全年CPI望保持在3%或略微多一点的涨幅,实现预期目标问题不大。

  李慧勇也认为,出现恶性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同时,农产品和劳动力价格上涨等因素又封杀了价格回落的空间,预计未来CPI将在3%左右波动。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介绍,我国秋粮生产形势良好,如后期不出现大范围的自然灾害,全年有望获得好收成。目前国内粮食库存消费比大大超过国际公认17%-18%的安全线水平。因此,短期内粮食价格不具备爆发性上涨的条件。

  另一方面,在CPI持续走高的情况下,PPI走势却出现了波动。诸建芳认为这种状态还将持续。他认为9月PPI将环比回升,但是翘尾因素的明显下降,因此同比继续回落,预计9月PPI同比上升4.0%,比8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不过,国际市场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在全球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环境下,部分大宗商品价格近来一路猛涨,这可能对我国物价形势构成一定压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