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稀土大战开打:中国限制出口 欧美日联合施压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0-10-30 17: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人民币汇率引发的争端还没有消退,稀土争端已经白热化。

 

  中国决定限制稀土出口配额,使得长期以来廉价从中国获得稀土的日本、欧洲和美国感到不安。近期以来,日本、欧盟和美国轮番出面,指责中国的稀土政策。在即将举办的G20峰会上,美国、欧盟和日本很可能联合起来,就人民币汇率和稀土问题,向中方施压。

  对于外界的指责,中方表示,管控稀土资源是中国的主权权利,也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规定。

  各国在指责中国稀土政策的同时,也在加紧开发中国之外的稀土资源,以减轻对中国稀土的依赖。

 

  土问题成G20峰会焦点话题

 

  今年7月,中国宣布把稀土年出口配额下调40%。9月份,业内传出中国对日本实行稀土“禁运”的消息;10月19日,《纽约时报》引述三名美国稀土行业官员话称,继9月对日本实行稀土“禁运”后,中国又停止对美国和欧洲的稀土出口发货。该报道引起西方一片惊惶。

  日本率先起来指责中方限制稀土出口。10月24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AkihiroOhata表示,已促请中国重启向日本稀土出口。日本贸易商及政府官员们均表示,过去一个月因“钓鱼岛”争端升级,中国颁出稀土出口禁令。

  欧盟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特于10月26日表示,欧盟不能在稀土问题上完全依赖中国是“很明显”的,全球应该“对此达成共识”;德国经济部长布鲁德雷也表示,稀土资源愈发稀缺,德国已经受到了严重影响。垄断此类金属的行为是对全球的挑战,必须在下月在韩国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提出这个问题;德国工业联合会当日还呼吁,美国和欧洲应协同合作,减少对中国稀土的依赖。

  美国白宫在本周早些时候表示,总统奥巴马可能会在11月份于韩国首尔举行的G20峰会上,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稀土问题。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0月28日从美国檀香山出发,开始了其为期13天的亚太行程。她在檀香山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应减少对中国稀土生产的依赖”。这是美国高官就此主题发表的最为直率的言论之一。

  外电最新报道称,美日等国家正谋划将稀土问题提上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议程。

 

    中方称管控稀土资源符合WTO规定

 

  对于外界纷至沓来的指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近日表示,管控稀土资源是中国的主权权利,也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规定,不违反中国的入世承诺。限制重要自然资源的出口也是各国的普遍做法,在这方面指责中国是没有道理的。

  其实,早在此前的10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第六届中欧工商峰会时已明确表示,中国没有封锁,也不会封锁,但是中国对稀土加以控制是必要的。

  “中国对稀土的开采、生产和贸易都实行了有序管理,这样的做法符合世贸组织规则。”10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作上述表示。

  朱宏任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出口国。在中国的稀土以往的生产过程中,确实存在着开展方式粗放,资源浪费严重等等一系列的问题,特别是一些企业环保意识薄弱,环境污染比较严重。中国稀土生产应用和出口既要考虑促进经济发展,又要考虑保护资源环境等等各方面的综合因素。“中国不会把稀土作为讨价还价的工具,中国希望在合作、发展和共赢中实现与各国在稀土资源利用上的互利合作,同时保护好这样一个不可再生的资源。”

  《纽约时报》10月28日援引中国4名行业官员的话称,中国海关于10月28日已恢复向美国、欧洲和日本的三个地区的稀土出口。据报道,这些官员还表示,尽管如此,中国向日本的稀土出口仍将面临严格审查,出口货物时间也将被推迟。

 

  明年我国有望设立稀土储备制度

 

  近几年以来,中国一方面在逐步消减稀土出口配额,一方面在加大国内的整顿力度,希望实现稀土资源的有序开采。中国加大稀土资源管控的背后,是国内对稀土需求的快速增长及稀土资源的大幅减少。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工业品处处长晁宁近日指出,中国稀土储量在1996至2009年间大跌37%,只剩2700万吨。在全球已探明的稀土资源中的占比为30%。而在1996年,我国稀土储备在全球的占比为43%。“按现有生产速度,我国的中、重类稀土储备仅能维持15至20年,在未来的某个时候,我们不排除中国将从向全球供应这些资源到依赖进口转变的可能性。”

  为了更好地使用稀土这一珍贵战略资源,业界从几年前就开始酝酿建立稀土资源储备制度。日前,记者从中国稀土学会获悉,明年我国有望设立稀土资源储备制度,加大稀土战略资源储备量。国土资源部也公开表示,我国稀土战略资源储备制度试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并有望全面展开。

  我国最大的稀土生产企业包钢稀土已在今年上半年初步进行了企业自发收储。包钢稀土的原料收储方案所需要的储备资金主要由企业自行承担,内蒙古政府贴息1000万元。10月14日,国土资源部开会讨论了内蒙古稀土开发方案,肯定了内蒙古稀土整治取得明显效果,并表示要全面推动稀土战略资源储备,尽快建立全国轻稀土开发联动机制。

 

    ■各国打起稀土大战

 

  日本

  加强与印度合作开发稀土

  日本是全球最大的稀土消费国,生产混合汽车和其他大部分家电产品的磁石部件等都必需的稀土原料全靠进口,其中九成以上从中国进口。为了减轻对中国稀土的依赖,此前日本已与蒙古和澳大利亚达成了开发稀土的意向。

  日本首相菅直人与印度总理辛格10月25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将加强稀土和核能等方面的合作。印度是世界第5位稀土资源国,稀土储量310万吨,占全球储量的3%;印度稀土总产量占全球的2.2%。

  此外,日本首相菅直人本月底出席在越南召开的东盟扩大首脑会议期间,还计划与越南讨论开发越南稀土的投资、贸易合作。据越南《劳动报》10月29日报道,越南资源环境部副部长阮文德称,现在尚未确定越南的稀土具体储量,还在勘探和检验过程中。

  10月8日,日本政府出台了财政支出规模约5万多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开发稀土类替代品。

  美国

  开启本土稀土矿生产

  美国是世界第三大稀土国,稀土储量达1700吨。不过,由于中国稀土价格低廉,美国早在20年前就关闭了本土稀土矿的生产,全部依赖从中国进口。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应减少对中国稀土生产的依赖。”为打破中国控制稀土供应的局面,美国钼矿公司最近开始筹备恢复芒廷帕斯稀土矿的开发工作(该矿是美国最大的稀土矿),预计年产能在1万吨以上,并有望于未来两三年内投产。钼矿公司表示,计划在2012年年底前,将集团在美国的稀土年产量大幅提升至2万吨,并以中国的一半价钱,抢占1/6市场。

  德国

  以技术换稀土

  德国经济部长布鲁德雷前日表示,德国大多数工业材料依赖进口,该国工业基地正感受到稀土供应短缺的影响。自由贸易协议必须适用于所有商品,特别是稀土资源。任何国家要保持在国际市场的活跃度,就必须同时开放本土市场。

  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凯特尔说,原材料已不再仅是采购问题,已逐渐成为地缘政治问题。该联合会原材料政策小组主席格里洛则表示,中国对德国的货品和技术均感兴趣,德国可以此换取中国稀土。

 

  ■背景

  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特别是在汽车、家电、计算机、新能源和尖端武器上有着广泛的应用,被喻为“工业味精”。中国稀土储量占据全球的三分之一,但产量占据了97%。长期以来,我国稀土低价出口,被称为“黄金卖了泥巴价”,欧美日等则大量进口。

 

    ■链接

 

  稀土概念

  资本市场大受追捧

  昨日,A股大盘震荡收跌,而稀土板块却逆势走强,再度以4.13%的涨幅位居涨幅榜第一,其中津滨发展放量涨停,这是该股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封于涨停板,此外,还有中钢天源、中科三环、天通股份、横店东磁、宁波韵升以及厦门钨业共计7只稀土概念股逆势涨停。

  代表稀土概念行业走势的稀土永磁概念指数从6月末的1075.88点,一路飙升到昨日的5125.17点最高位,四个月时间涨幅高达376%,成为股市的“牵引机”。随着股价的不断攀升,稀土永磁板块的估值扶摇直上,截至昨日,稀土概念板块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70多倍,平均市净率6倍多。

  不但A股的稀土概念在上演疯狂行情,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底至今,美国的稀土类股票已整体上涨了12倍,在最近一个月内更是累计上涨了35%。

 

  ■最新动态

 

  商务部设定明年

  部分稀有金属出口配额

  中国商务部昨日表示,政府已经设定了明年部分稀有金属的出口配额,这其中包括钨、锡、锑、钼和铟等。

  商务部昨日发布公告称,明年钨及钨制品的出口配额为1.57万吨;锡及锡制品的出口配额将被限制在1.89万吨;矾土及白银的出口配额分别为83万吨和5670吨;锑、钼和铟的出口配额分别为6.03万吨、2.55万吨和233吨。(记者田志明)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