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轮胎产业笼罩产能过剩阴影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0-11-18 09: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天然橡胶的此轮涨价,使产能过剩的阴影笼罩在了我国轮胎产业的上空。近年来,除传统轮胎生产企业继续扩大产能外,部分化工、房地产等行业的企业也纷纷进入轮胎行业,加剧了轮胎行业激烈竞争的局面。业内人士建议,国家应抬高行业门槛,适度控制轮胎产能,扶持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



  
轮胎行业产能增长迅速



  轮胎制造业是山东省的优势产业之一,其生产能力、产量、科研开发能力多年来一直居全国首位。近几年轮胎工业的快速发展,有力地带动了汽车工业、合成橡胶、橡胶助剂、炭黑及机械制造等相关配套行业的发展,山东省轮胎工业正处于向轮胎强省跨越的关键阶段。

  据山东省橡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郑永祥介绍,山东轮胎产业具有生产厂家多、产量大的特点。其中,生产机动车胎的企业就有500多家。山东目前机动车轮胎产量占全国超过47%,接近50%,从1985年以后一直居全国首位。包括轮胎生产等在内的橡胶加工企业4000多家,橡胶耗量超过全国一半。

  截至2008年底,山东省轮胎企业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有16个,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有四个,超过100亿元的有两个。

  从去年天然橡胶开始上涨以来,山东省新增不少轮胎生产企业,导致地方轮胎项目上马过量,产能增加过快。一些原本生产其他橡胶制品,甚至橡胶衍生化工产品的也转来生产轮胎。此外,一些天然橡胶外的企业也在进入轮胎生产领域,比如一些房地产企业因房产调控等原因进军轮胎行业,造纸企业也进入这一领域,主营造纸的山东省东营市的华泰集团就在山东省莒县新上了轮胎项目。

  以 山 东 省 主 要 轮 胎 产 地 东 营 市 广 饶 县 为 例 ,2009年底,广饶县子午胎生产能力已达到5270万条,其中全钢子午胎1470万条,半钢子午胎3800万条。实现销售收入270 .5亿元,产能、销售收入分别占到全国的19%、20%,占全省的45%、38%。

  2009年,广饶县橡胶轮胎及相关配套产业共实施项目19个,其中实施橡胶轮胎项目14个,实施产业链配套项目五个,项目总投资71 .7亿元,当年完成投资46.3亿元,比2008年增长35.6%。

  今年,广饶县重点调度的52个工业项目中,橡胶轮胎项目就占据了17个,项目总投资76 .8亿元,其中橡胶轮胎生产项目13个,产业链项目四个。13个橡胶轮胎项目总投资60 .6亿元,全部完工达产后可新增产能4480万条。



  
产能激增恶化企业生存环境



  尽管轮胎行业发展迅速,但仍存在一系列问题。包括企业数量多,规模小,集中度低。大企业的规模与世界跨国公司差距较大,中小企业差距更大;产品结构有待优化,中、低档产品多,高端产品产量少;企业管理模式仍停留在传统层面上,缺乏创新和合作共赢的机制等。

  在生产经营方面,山东省轮胎行业还面临着较为严峻的竞争形势。郑永祥表示,山东省轮胎产量目前保持了30%的增长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市场需求增长速度。由于轮胎行业整体利润率下降,海外市场受到进口国贸易壁垒等限制进一步收窄,从而导致国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近年来,巴西、印度等国家对我国橡胶轮胎产品采取了反倾销政策,欧洲对轮胎进口也实行了噪声认证,提高了我国橡胶轮胎产品出口门槛。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惩罚 性 关 税 , 即 轮 胎 “ 特 保 案 ” , 这 些 贸 易 保 护 措施,使我国部分轮胎产品被迫由出口转为内销,对国内橡胶轮胎市场造成严重冲击,导致轮胎产品市场价格下降。

  同时,国内轮胎企业自主创新意识和品牌意识仍不够强。郑永祥说,橡胶轮胎企业存在产品研发投入不足、创新意识不强、高层次科研人才匮乏、整体科研实力薄弱、知名品牌少等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轮胎行业的内部竞争将给产业发展带来严峻考验。近年来山东省橡胶轮胎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项目建设突飞猛进。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必然会为橡胶轮胎产业带来激烈的内部竞争,尤其是高端管理人才和技术工人的竞争,将会影响到当前企业经营及新建项目投产后的经营,甚至会出现因为技术工人流动而导致产品质量下降等问题。

  对此,兴源轮胎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由于轮胎行业近几年发展速度过快,不少轮胎企业只能凭借降低成本、开拓新市场来实现盈利。“现在是谁有钱谁就干,天然橡胶涨价对整个行业带来了严峻的形势,所以每个企业只能依靠自己的方式去竞争。”



  
加强监管应对轮胎行业竞争



  面对竞争日益加剧的轮胎行业,一些专家和行业人士认为,应该加强对这一行业的监管,防止竞争形势进一步恶化:

  一是制定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发挥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等组织的制约作用,加强企业的联合重组。进一步加强轮胎产业发展的科学规划和行业管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指导和约束机制,促进企业合作,加强规划指导。加快企业培育、改造步伐,引导企业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联合重组,壮大轮胎企业规模,膨胀轮胎产业集群,提升轮胎行业层次,提高企业集约化程度,增强国际竞争力。

  二是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不断研发和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增强产品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体系,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强化核心技术培育,加大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装备的开发力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做好创新创牌发展规划,加快实施品牌战略,下大力气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掌握核心技术,培育一批自有品牌和国际国内知名品牌。

  三是扩大对天然橡胶等上游资源的开发力度,不断扩大自有天然橡胶产地的建设,进一步加大天然橡胶自给份额,加大天然橡胶替代产品开发力度。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