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中国是否能打赢新能源“保卫战”

来源:《电气中国》 作者:《电气中国》 发布时间:2010-12-03 12: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的新能源国际贸易如履薄冰。近期美国对中国进行的301调查,就是给中国新能源国际贸易设置绿色壁垒,中国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绿色壁垒?

    2010年9月9日,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UnitedSteelworkers,以下简称USW)代表夹着一份简报走进了设在华盛顿特区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这篇6000页的简报轰动了整个世界,它就是向美国政府提出对华301调查的控诉书,以控诉中国不公平地补贴其清洁能源技术行业,涉及我国风能、太阳能、高效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在调查申诉书中,USW称中国政府为其风能、太阳能、电池及节能汽车等产品提供了不公平的支持,导致美国相关企业的利益受到损害、美国的贸易逆差增大、美国在此类行业的就业机会减少。

    USW指责主要包括中方控制关键原材料、要求外国投资者转让技术、歧视外国公司和产品、为国内厂商提供大量补贴等。在重点领域之一的风电行业中,美方认为中国政府为国内风机制造商提供补贴、优惠贷款等,并在风电特许权招标中歧视国外公司,导致美国企业向中国出口的风机整机和关键零部件大幅下滑。

    在申诉文件中,USW称,中国政府自2007年起对光伏产业实施了多个政策,如对用户侧光伏系统补贴50%及偏远地区补贴70%的“金太阳计划”、财政部的《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山东省能源基金等。

    2010年10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启动对华清洁能源有关政策和措施的301调查,并计划在90天时间内完成相关调查。如果相关投诉被证明是有正当理由,则美国政府有可能寻求与中国进行双边磋商,并可能向WTO提出针对中国的起诉。

    美国301条款是指《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第1301-1310节的全部内容,其主要含义是保护美国在国际贸易中的权利,对其他被认为贸易做法“不合理”、“不公平”的国家进行惩罚。

    根据这项条款,美国可以对他认为是“不公平”的其他国家的贸易做法进行调查,最后由总统决定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停止有关协定等措施。

    美国政府提出对中国清洁能源贸易进行301调查在中国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外交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进出口商会等机构对美国对华实施301调查表示强烈反对。

 

    中方诚意解决美方“纯属找茬”

 

    如果USW提出控诉之后,美方有诚意解决问题的话,美国就应该以合理的方式与中国进行贸易磋商,但事实并非如此。

    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10月17日晚接受国内各大媒体联合采访时透露,就在USW对中国提出控诉的9月份,商务部王朝副部长带领的一个代表团到美国进行中美商贸磋商,磋商当中美方提出来希望和中国的能源部门进行视频对话,就新能源问题进行磋商。

    中方接到信息以后,中国能源局很快把信息通过美国大使馆的商务处反馈给了美方,同意和美方通过视频方式进行对话。

 

    美方最初提出进行视频对话的日期是10月12日,中方接受日程安排。
但是后来美国大使馆商务处又回复中方说,美方不能在12日对话,因为他们11日放假。

    张国宝说:“我听了美方不能在12日对话这个消息以后,感到莫名其妙,我说11日放假怎么12日不能对话,当然我知道美国人对休息的权利比我考虑的更加多一点,但是12日不放假,为什么不可以,这也让我们很难接受,但是他们既然说了我们就接受了。后来我说改14日行不行,众所周知15~18日是中共五中全会召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我也想参加,如果14日不能对话又要延长到18日以后。”

    一直到10月12日,美国通过美国大使馆的商务处反馈给中方消息,说10月14日不行,又不愿意对话。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