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IT产业劲吹西进风

来源:北京参考 作者:北京参考 发布时间:2010-12-08 12: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到西部去!”这句话是当初用来鼓励大学生支援西部建设的口号。而如今,到中国西部去却成为了全球IT产业的新热潮。英特尔成都封装测试工厂、IBM中国开发中心(西安)、惠普重庆笔记本电脑出口基地、戴尔成都运营中心、联想西部产业基地、富士康重庆产业基地、仁宝成都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在成都、西安和重庆这三个城市,几乎聚集了IT产业链上所有的龙头企业。

 

    IT企业纷纷在西部设厂

 

    我国目前并没有提出“西三角”这一概念,但在全球各大IT企业的市场版图中,由成都、西安和重庆这三个城市组成的IT产业“西三角”正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而这一切都要从2002年的那场沙尘暴说起。2002年,芯片巨头英特尔决定在中国投资兴建其全球第二个芯片封装测试工厂。在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吸引下,英特尔决定在西安和成都二中选一。

    西安进入了英特尔的优先考虑范围,在西安考察的英特尔小组一切顺利,然而在即将离开时,一场沙尘暴把他们滞留在机场数小时,让英特尔最终决定将新工厂移师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更佳的成都。

    作为IT产业特别是计算机行业的晴雨表,英特尔在成都的落户自然引起了产业链上其他企业的关注,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支持下,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也纷纷效仿英特尔,开始在西部布局。

    2009年8月,惠普的笔记本电脑出口基地和富士康的产业基地同时落户重庆;2009年12月,全球笔记本代工龙头企业广达的新工厂落户重庆;今年3月,IBM在西安成立华西区并建立IBM中国开发中心;今年10月,联想西部产业基地落户成都的项目正式签约;今年12月,宏的全球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以及中国第二运营总部投资项目在重庆落户……

    这一形势不免让人想起了美国的硅谷。30年前硅谷还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峡谷地带,正是依靠不断的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吸引了全世界的IT企业和人才,才成为今日全球IT中心。

    不少西部的政府官员和IT业人士据此也乐观地预计,“西三角”将极有可能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区之后的中国IT产业第四极。

 

    多重优势吸引IT产业西进

 

    IDC中国区个人系统研究主管王吉平分析称,能吸引如此之多的IT企业落户,与西部大开发政策倾斜下,三个城市为IT产业的发展所制定的计划并提供的良好环境密不可分。

    以重庆为例,据重庆市经贸委相关人士介绍,重庆市的计划是要在未来3年,推动该市信息产业实现三倍于GDP的增长速度,到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将达4000亿元,占工业比重超过25%,从而取代汽车和摩托车成为重庆市国民经济的第一支柱产业。

    西安同样也有类似的规划:2010年,实现软件和服务外包总收入达到440亿元,出口达到2亿美元;到2015年,总收入1600亿元,出口8亿美元。

    在这一系列的规划下,为了最大限度地吸引IT企业的投资落户,三座城市在政策上都给予了IT企业极大的优惠,尤其是在税收优惠上。

    以成都为例,今年10月份,成都综合保税区获批成立,进一步提高了对IT企业的吸引力。据成都海关相关人士介绍,在税收优惠政策上,保税区内企业的出口产品在生产加工环节可免征17%的增值税,而且进入保税区的进口设备等均免关税和增值税,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

    交通设施的建设也是吸引IT企业的另一大优势。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介绍说,2008年以来,四川省与铁道部签署了三个部省纪要,与交通运输部签署了加快四川交通运输发展的合作协议。按照规划,到2012年,四川省的铁路运营里程将达3765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争取达到3800公里,民用机场达14个,形成包括7条铁路、12条高速公路和2条水运航道的进出川通道。

    戴尔全球副总裁闵毅达在分析西部地区的优势时认为,除了交通和配套设施这些硬件达标外,软实力的因素也起到很大作用。他表示,戴尔选择成都,是因为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等42所高校及30多家国家级研发基地每年可为当地企业提供10万余名大学生和8万余名专业技术工人。再加上良好的人才与人力吸引和培养政策等,让成都成为最佳的投资地点。(北京参考记者 陈荣)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