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雅虎日本较劲软银 阿里巴巴走入三角悬疑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作者:牛丽 发布时间:2011-03-05 11:0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与雅虎、软银分歧相牵扯的则是中国的阿里巴巴,在阿里巴巴,雅虎与软银都是股东,而阿里巴巴也有摆脱雅虎之意,这使得软银、雅虎、阿里巴巴三者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微妙。

    软银与雅虎的关系曾经是互联网领域风投与创业者合作的榜样,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凭借雅虎笑傲网络风投,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凭借软银推动在全球互联网界多年独领风骚,然而,随着杨致远的下野,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上任后对雅虎摆脱僵局的种种调整,软银与雅虎长达16年的密切携手看起来已经裂痕尽显,这一点从雅虎可能将出售所持雅虎日本35%的股份中可见一斑。

    与雅虎、软银分歧相牵扯的则是中国的阿里巴巴,在阿里巴巴,雅虎与软银都是股东,而阿里巴巴也有摆脱雅虎之意,这使得软银、雅虎、阿里巴巴三者之间的关系变得更为微妙。

    雅虎日本曝出股权纠葛

    3月2日,有业内消息称雅虎正在推进与日本合资伙伴软银的谈判,商议从日本合资企业撤资的事宜。具体为未来数周内,雅虎可能将所持雅虎日本35%的股份转售给软银,这部分股份的市值不到75亿美元。

    资料显示,雅虎日本是日本最大的互联网搜索网站,成立于1996年4月, 当时由软银和雅虎共同携手创立,当年即宣告赢利。目前雅虎持有雅虎日本大约35%的股份,软银则持有雅虎日本大约40%的股份。孙正义和杨致远都是雅虎日本的董事会董事。

    据称,为避免支付高达38%的交易税,雅虎不愿意直接将雅虎日本的股票售出,可能会采用资产互换的方式,即软银购买雅虎股票,同时获得雅虎所持的雅虎日本的股份。不过也有观点称,可能采用其他方案,如雅虎建立一个追踪股(tracking stock),令其股东可以将手中的雅虎日本股票出售。据悉,此方案不需要征得软银创始人孙正义的同意,这被外界看做是雅虎在谈判中的一个筹码。

    “应该不会直接卖给软银,因为要付出38%的税。更可能是股票交换,或者做一个tracking stock(注:追踪股)”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在其微博中表达了相似的观点。

    不过对于市场中的种种说法,软银发言人Takeaki Nukii表示,公司没有就收购雅虎日本股份一事进行任何谈判。

    但是无论软银与雅虎是否进行收购股权谈判,一个基本事实是雅虎在考虑放弃雅虎日本。雅虎CFO蒂姆·莫斯(Tim Morse)日前就在投资者大会上表示,双方正在商谈各种有利方案,“同时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努力找出最佳选择。”

    阿里巴巴陷微妙变局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句成语此时放在阿里巴巴集团身上再合适不过。因为无论是雅虎还是软银,都是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东。

    2005年8月,杨致远率队的雅虎对外宣布,用总计约10亿美元现金以及雅虎中国业务收购阿里巴巴集团40%的普通股。同时获得35%的投票权。当时雅虎与阿里巴巴还签署了一份协议,约定在2010年10月后,雅虎将获得阿里巴巴董事会的第二个席位,同时雅虎的投票权将由35%增至39%,马云等管理层则从35.7%降至31.7%,软银保持29.3%不变。

    市场普遍认为,雅虎对日本业务所做出的决定可能会影响对其中国资产——阿里巴巴集团的处理。去年10月,巴茨曾对外表态称,雅虎投资阿里巴巴证明了雅虎创始人杨致远“具有远见之明”,目前,没有其他中国之外的互联网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可以比得上雅虎。

    “我对马云、阿里巴巴的团队以及他们的成就非常尊重。我们知道在他们现在发展的业务中具有巨大的价值。这是一项重要的投资,我们将致力于建立一项良好的商务关系。除此之外,我现在或未来都不会对雅虎向他们的投资进行评论。”巴茨同时称。

    不过虽然巴茨对马云率领的阿里巴巴兴趣很高,但阿里巴巴却有挣脱之意。早有消息传称,阿里巴巴可能会花费80亿至110亿美元回购雅虎手中所持的阿里巴巴全部股份。

    近日,阿里巴巴的“欺诈门”普遍受到高度关注,公司CEO卫哲、COO李旭晖因此引咎辞职,市场有观点推测,此事看起来因“欺诈门”而起,但实际原因并不会那么简单,如今阿里巴巴的两大股东雅虎、软银又出现分歧,这使得雅虎、软银、阿里巴巴三者未来的变化悬念重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