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小、散、乱掣肘中国碳酸钙行业发展

来源:中国化工数字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07-29 11: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近日召开了全国碳酸钙行业会议,重点就“十二五”的产业结构调整、遏制产能过剩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针对目前行业存在的企业规模小、分布散乱、生产工艺落后、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国内碳酸钙行业打响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攻坚战。

  现状:企业小而散污染重

  碳酸钙是塑料、橡胶、造纸等行业用量最大的无机填料,由于性价比高、市场销路大、技术要求不高,近年来国内碳酸钙生产企业大量涌现。据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统计,2005年国内碳酸钙产能为840万吨,而到了2010年国内碳酸钙产能已发展到1800万吨,年均增长率高达16.5%。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碳酸钙生产企业已达800余家,在一些碳酸钙产业基地县,企业数量多的现象更加突出,如浙江建德有碳酸钙生产厂300多家,广东连江有碳酸钙厂100多家,河北井陉的碳酸钙企业生产厂近100家。

  目前国内碳酸钙生产厂不仅数量多,而且规模小。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技术顾问胡庆福教授告诉记者,根据已列入统计的119家碳酸钙生产企业的数据,年产量大于10万吨的企业只有5家,占被统计企业的4.20%;年产量在5万~10万吨的企业16家,占13.45%;年产量小于1.5万吨的企业67家,占56.30%。而列入统计的企业数不足全行业1/3,产量占到总产量的3/5,可见,未列入统计的企业生产能力基本为年产量小于1.5万吨的企业。

  碳酸钙是“三废”排放量较大的产业,由于企业规模小、生产厂点多,更使该行业“三废”治理难度加大。业内形容碳酸钙企业叫“两条龙”企业,即一条“白龙”、一条“黑龙”。所谓的“白龙”是指在碳化过程中排放出的含有碳酸钙的尾气和石灰窑、包装机排出的白色粉尘;而干燥系统尾气的排放主要以二氧化硫和煤渣粉末为主,因其颜色发黑,故称为“黑龙”。

  记者在长三角、广东、广西、河北等地走访时,看到的碳酸钙生产厂普遍存在粉尘污染问题,车间里白色粉尘弥漫,厂房、装置大多笼罩在团团白雾之中。不少碳酸钙企业白水、黑水遍地流,粉尘、灰尘随风飘,灰渣、炉渣到处倒,环境污染较大。

  根源:产业结构矛盾突出

  纵观国内碳酸钙行业,目前突出问题是生产厂点多、装置规模小。与发达国家比,国内碳酸钙产业集中度很低,企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存在企业数量多、平均产能过小、污染源过多的问题。目前我国碳酸钙总产能和产量位居世界前列,但企业平均规模却远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部分生产资源型产品的企业远离资源产地,大宗基础产品生产与下游后加工产品分散,物流量大、物流成本高、资源利用不合理。因此,在资源优化配置、市场协调、科研开发调控等均不能适应国际竞争,其中最明显是重复建设、产能过剩、开工率严重不足、经济效益下滑。因此,产业结构调整是碳酸钙行业“十二五”的首要任务。

  碳酸钙企业之所以小、散、乱问题比较严重,一是因为碳酸钙生产尤其是轻质碳酸钙的原料(主要是石灰石)易得,生产技术不复杂,进入该行业门槛低。二是该行业主要是民营企业,产权结构分散,整合兼并难度较大。三是一些地方政府GDP政绩观的影响。前些年,正是一些地方政府为发展地方经济,盲目招商引资,对进入门槛低的碳酸钙投资项目,不管规模大小、技术好坏统统开绿灯。有的地方政府为吸引项目,还专门为之搭配当地的石灰石矿资源。过于宽松的投资政策,导致一些地方的碳酸钙生产厂点遍地开花。

  业内专家认为,抓碳酸钙结构调整,投资政策必须从严。记者了解到,借助今年国家发改委修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的机会,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配合国家发改委,根据碳酸钙行业现状提出了多条修改意见。首次在《目录》中增加了碳酸钙产业调整的条目,规定今后对新建的普通级碳酸钙项目,不论规模大小一律列为限制类项目,对现有2万吨/年以下普通级碳酸钙生产企业和装置,列为必须淘汰的项目。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是政府引导投资方向、管理投资项目、制定和实施各项经济政策的重要依据,并配套财税、金融、土地、进出口等各个环节的具体措施。碳酸钙的限制和淘汰政策列入该目录,预计将对行业即将开展的结构调整产生重要推进作用。

  措施:总量控制兼并整合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陶连印指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十二五”期间碳酸钙行业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首要工作来抓。

  一是要控制总量。由于产品价值所限,国际碳酸钙进出口贸易量有限,基本每年只有70万吨左右,我国不能把碳酸钙作为创汇产品来发展,产能过剩已摆在面前,必须控制总量。

  二是要优化企业结构,通过淘汰落后、兼并重组、资产整合等措施,提高产业集中度,改变目前生产厂点多、企业规模小的现状。尤其是冠有“产业基地”称号的市县,更要促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把产业做大做强。到2015年,形成若干个具有资源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和产业集聚区。

  三是要注重发展节能环保的重质碳酸钙。

  四是要在精细化产品等方面下功夫,特别是纳米级碳酸钙及助剂生产单位,要加大生产塑料、橡胶、涂料、日化等不同应用领域、不同性能的专用料的力度,提升精细化程度,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行业向高端发展。

  记者获悉,在中央政府和行业协会出台的多项调整治理政策的推动下,一些地方政府也开始从严抓碳酸钙产业的结构调整。

  浙江常山县出台了碳酸钙行业准入政策,对年产量小于2万吨的普通轻钙项目和重钙项目设置准入条件,限期淘汰石煤石灰窑和普通土窑,全面推广建设节能环保型石灰竖窑和引进国外先进竖窑。对石灰石资源实行矿、厂分离资源配置原则,加强石灰石资源管理。严格控制新建传统生产工艺的项目投资项目,禁止在国道、高速公路和规划铁路线旁以及生态保护区、风景旅游区、居民、村庄等环境敏感区域附近新建碳酸钙生产企业。

  河北井陉县政府着重在3个环节上下功夫,一是采取参股、控股、兼并、托管等形式,鼓励碳酸钙企业自身重组和发展大型企业集团;二是大力推进现有企业的烘干、碳化、机械立窑等技术改造;三是严格新上项目管理。经过兼并重组整合,目前该县的碳酸钙企业数量已由去年的122家缩减至62家。

  浙江建德市政府最近明确规定:对在公路和风景区可视范围内、居民集中区内的碳酸钙生产、仓储设备一律拆除,对企业的石灰窑土窑一律淘汰;机窑尾气必须安装脱硫除尘设施,废气达标排放;化灰工艺必须采用密封罐式设备,化灰、烘干、包装工序必须安装除尘装置;重钙企业的磨机必须安装除尘装备,有矿石清洗工序的企业,废水必须治理达标,并建设标准排放口;轻钙生产企业所有扬尘口必须安装除尘装置,废气、废水也必须达标排放。

  预计“十二五”在各方齐抓共管之下,国内碳酸钙生产小、散、乱问题将会有一个大的改观。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